軍情動態

神秘虎井島/曾是施琅攻台關鍵戰略地 國軍月月實彈操演成將軍搖籃

從西山鳥瞰虎井「市區」:前方為虎井國小操場,最高建築物為觀音廟,居民地後方就是東山。記者程嘉文/攝影
從西山鳥瞰虎井「市區」:前方為虎井國小操場,最高建築物為觀音廟,居民地後方就是東山。記者程嘉文/攝影

清晨4時,澎湖虎井嶼東山一片黑暗,四周只有風聲與海浪聲。射擊場點點微光閃爍,是官兵頭盔上的電筒。3門155公釐M114榴彈砲放列就位,砲口指向東南方的海上航道。為避免清晨露水,發射藥包從彈筒取出,立刻套上塑膠袋防潮。

5時10分,馬公射出4枚照明彈。指揮所標定座標後,虎井與馬公的各類火砲同時開火,砲彈密集落在目標區內。射擊告一段落,官兵立刻鬆開將砲身緊扣地面的駐鋤,用卡車將它們拖到另一處砲堡,準備進行下一輪射擊。

澎湖地區每月都要進行代號「鎮疆」的反登陸實彈射擊,虎井嶼砲兵第三連是澎防部唯一部署在離島的部隊,也是唯一每月都須參加鎮疆操演的單位。常住人口不到200人的虎井,島民超過三分之一是阿兵哥,更是真正實現軍民同島一命的所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虎井島上所需的瓦斯,仰賴每周一次的貨船,到了碼頭,就得靠阿兵哥幫忙搬運。記者程嘉文/攝影

神秘虎井島/軍民一家親 阿兵哥成居民公差主力 有連長娶了里長女兒

每逢星期三,馬公往虎井的交通船總比其他日子少一班,因為要搭載居民所需的燃料,帶有危險性,不開放載客。船進了虎井漁港,砲兵連官兵早已在碼頭邊待命,迅即把瓦斯桶、油桶與其他物資搬上岸。 虎井居民多半是老人,年輕力壯的阿兵哥,可說是島上僅有男丁,當然也成為「人力派遣」的當然人選。不誇張地說,國軍在虎井的存在,替人口外流嚴重的離島,保住了生活機能,也帶來一分朝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