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解構軍費/軍事投資案常一拖再拖? 最久27年連下任總統都看不到完工

目前時間最長的軍事投資案,是愛國者二型升級與三型飛彈增購的疾鋒專案,從96年度開始,經過數次延長,要到116年度結案。圖為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時間最長的軍事投資案,是愛國者二型升級與三型飛彈增購的疾鋒專案,從96年度開始,經過數次延長,要到116年度結案。圖為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2年度國防部預算中,出現多個一年就完成的投資案,多數專案沒有如此速戰速決。以數十億或數百億的中大型軍投案而言,期程起碼要5年以上。目前時間最長的軍事投資案,是愛國者二型升級與三型飛彈增購的疾鋒專案,從96年度開始,經過數次延長,要到116年度結案。而如果把範圍擴至一般武器採購以外,國軍最苦命的案子,從95年度開始執行,進度不斷延宕,目前規畫121年度結案,期程高達27個年度,足以讓新科少尉升為將軍。下一位總統即使成功連任8年,都來不及看到完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最新款的Mk15 Block1B方陣快砲,最大特色是加裝攝影機,可以手動瞄準。記者葉信菉/攝影

解構軍費/美軍售拖累海軍採購 方陣快砲預算從26億縮水到3千萬

金門前線駐軍哨所遭大陸空拍機騷擾,國防部調派本島無線電干擾槍到金門,8月25日擊落一架無人機。隨著大陸廈門公安局宣布,因為舉辦投洽會,禁止施放無人機,騷擾活動暫時中止,9月12日投洽會結束後是否故態復萌,還待觀察。 國防部宣稱明年優先配發干擾系統給外島時,112年度預算尚未對外公布。幾天後預算書送至立法院,媒體才能一窺這項委由中科院所製造系統的規模。

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支出上升,金額新台幣4151億元,首度突破4000億大關。圖為蔡英文總統慰勉海軍陸戰隊九九旅。圖/總統府提供

解構軍費/112年國防預算首突破4000億 多花的錢用在哪?

受到兩岸局勢影響,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支出上升,金額新台幣4151億元,首度突破4000億大關。另外F-16C/D與海空戰力強化(國造飛彈/沱江級艦)兩筆特別預算,各自編列451億元與632億元。若加計非營業特種基金629億元,廣義國防開銷,達到5863億元。 以年度預算而言,4151億元比今年法定預算3676億元,增加475億元;考慮到預算會經過立法院刪減,以111年度預算案3726億元比較,增加額度達425億元。這些多花的錢,用在什麼地方?看得出那些國防施政趨勢,或是當下國軍遭逢的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