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失敗怪戰機/好萊塢替俄國人「發明」機種 讓夭折戰機變身米格機

在電影「噴射機英雄」中軋一角的XF-92,扮演蘇聯的米格23戰鬥機。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在電影「噴射機英雄」中軋一角的XF-92,扮演蘇聯的米格23戰鬥機。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靠空襲炸垮敵國的戰略轟炸理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得到驗證,戰後美蘇對峙興起,戰略轟炸機在空軍享盡資源。為了護衛轟炸機深入敵境,美國空軍多次提出長程「穿透戰鬥機」(penetration fighter)的需求,多家廠商參與競標,出現不少落榜者,占掉不少戰機序列中的號碼。由於官方政策一變再變,歷經多次選拔,最後沒有一架飛機為此投入量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F-117雖然使用戰鬥機的F字首,其實是一種次音速攻擊機,沒有空戰能力。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失敗怪戰機/消失的神祕戰機F-19 被跳過號碼只因數字不響亮?

美國空軍戰鬥機F-95、F-96、F-97,分別是F-86、F-84、F-94的改良型。三種飛機均研發成功,順利量產,却被軍方半途改回原先型號。接下來的F-98、F-99兩個號碼,更是一般軍事迷聞所未聞的空白,因為它們不是飛機,而是飛彈。

貝爾公司是美國率先研究噴射機的飛機製造商,但先後推出P-59與P-83(圖),性能都不出色。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失敗怪戰機/噴射引擎成敗造就直升機巨擘 卻也讓大廠退出飛機市場

戰鬥機是諸多軍事發燒友的入門,政府遷台後,國軍先後引進F-84、F-86、F-100、RF-101、F-104、F-5、F-16等美製戰機,至於F-14、F-15、F/A-18、F-22、F-35、F-117,注意時事讀者也耳熟能詳。程度較高的軍迷,不會忘記幽靈機F-4,以及活躍越戰的F-105、F-111,還有美國本土防空的F-102、F-106。在這些名機之外,數列中還是有大量空號。這些失敗的產品,有的是原型機出廠後,無法通過測試;有的停留在圖紙或模型階段,就停止研發。 這些是怎麼失敗的?它們對航空史產生哪些影響?美軍第一種大量生產服役的噴射戰鬥機,是洛克希德的F-80流星(Shooting Star),故事就由這裏講起。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