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看懂捍衛戰士/有雷! 中年獨行俠的憂鬱 等了36年的舊情人和冰人的擁抱

湯姆克魯斯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與舊情人重逢,這位舊情人在1986年的電影當中,只有名字出現在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彼得米契爾的長官口中,整部戲都沒有出現這位女子,卻要36年後才現身。圖/UIP提供
湯姆克魯斯在「捍衛戰士:獨行俠」與舊情人重逢,這位舊情人在1986年的電影當中,只有名字出現在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彼得米契爾的長官口中,整部戲都沒有出現這位女子,卻要36年後才現身。圖/UIP提供

2020年就已完成,但因疫情延宕到今年5月才上映的「捍衛戰士」續集「獨行俠」(TOP GUN:Maverick),果然在全球引起熱潮。在熱鬧之外,片子裡還有哪些門道?有多少鏡頭是編導刻意安排,讓新觀眾不名所以,內行人會心一笑?

以下是聯合報數位版為讀者的整理:再次提前警告,本文包含大量「劇透」,擔心爆雷的未觀影讀者,請小心觀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捍衛戰士:獨行俠」台灣從5月25日上映以來,即使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高峰,票房衝破新台幣1.2億元,很可能拿下今年賣座冠軍。美聯社

解密捍衛戰士/阿湯哥曾說不拍續集 30多年後是什麼改變了他

1986年電影捍衛戰士在36年後推出續集,台灣從5月25日上映以來,即使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高峰,票房衝破新台幣1.2億元,很可能拿下今年賣座冠軍。 美國海軍支援拍攝,無疑是兩代捍衛戰士電影成功的關鍵。美軍支援好萊塢拍片的標準為何?片商要付出什麼代價?電影原設定女主角身分是女士官,却被軍方要求修改,其中道理為何?另外,湯姆克魯斯曾經表示,不會再拍攝捍衛戰士續集,為什麼?

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捍衛戰士後,外界一直認為這部電影有助美國海軍募兵成效,但實情並非如此。圖/取自nydailynews

阿湯哥捍衛戰士助攻美軍招募? 當電影浪漫遇上現實迷思

1986年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捍衛戰士第一集以來,一直有個迷思,就是這部電影有助美國海軍募兵成效,2022年的捍衛戰士續集應該也可以達到協助美軍招募官兵的目的。但是,實情可能並非如此,根據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網站(USNI)引述一份1993年募兵調查,當年大約有24%的人受到電視節目或者捍衛戰士這樣的電影影響,決定加入海軍,但是其他大多數人主要還是看到海軍的募兵簡介手冊才決定加入海軍。

湯姆克魯斯在捍衛戰士續集擔任試飛員,飛機失事墬毀,跳傘逃生。1983年的電影太空先鋒也有空軍試飛員測試飛行高度時,飛機墬毀,跳傘逃生的場景(圖),兩者頗為神似。圖/翻攝自網路

看懂捍衛戰士/微雷!壓軸轟炸場景 致敬經典片星際大戰+六三三轟炸大隊

2020年就已完成,但因疫情延宕到今年5月才上映的「捍衛戰士」續集「獨行俠」(TOP GUN:Maverick),果然在全球引起熱潮。在熱鬧之外,片子裡還有哪些門道?有多少鏡頭是編導刻意安排,讓新觀眾不名所以,內行人會心一笑? 以下是聯合報數位版為讀者的整理:再次提前警告,本文包含大量「劇透」,擔心爆雷的未觀影讀者,請小心觀看。

阿湯哥主演的「捍衛戰士2」獲得美軍大力支援拍攝。圖/摘自imdb

捍衛戰士「世界任我攻擊」諷刺現實 暴露美國隱藏的霸權心態

電影捍衛戰士續集上演,掀起熱烈的話題。電影當中,美國可以因為國家安全考慮,不經任何合法程序,片面派出海軍戰機攻擊某國核彈原料工廠,現實國際社會,俄羅斯為了其自身安全利益出兵攻打烏克蘭,馬上遭到美國道德斥責。其實美國不只在電影當中世界任我行,現實當中出兵侵他國,推翻對方政府,只有華府可以這樣搞,別人就不可以這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