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大黃蜂逆襲/捍衛戰士2的F/A-18 能力平庸卻讓人無法忽視

正準備接受空軍KC-135加油的F/A-18C。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正準備接受空軍KC-135加油的F/A-18C。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1986年風靡世界,讓湯姆克魯斯與F-14雄貓式(Tomcat)戰機紅翻天的電影「捍衛戰士」,30多年後推出續集。阿湯哥雖已非小鮮肉,至少還是帥大叔,F-14却在2006年退出美國海軍,只能換上F/A-18大黃蜂(Hornet)。

相較於貴氣十足,粉絲無數的F-14,當初輸掉空軍標案,輾轉遷到海軍的F/A-18,從服役開始就不是特別有人氣,被官兵挖苦為塑膠蟲。然而,蟲族成功一統美國海軍。在F-35C服役前,航艦上除了E-2預警機,所有噴射機都是大黃蜂。

F/A-18成功示範,一架性能數字看似平庸的飛機,因為各方面表現均衡,再加上從設計開始,就充分考慮到操作經濟,最後終於獲得大成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VFA-31中隊兩架F/A-18E飛在阿富汗上空。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大黃蜂逆襲/從捍衛戰士到航母甲板都是它 平凡F-18如何稱霸美軍與電影

1992年,由NBA明星組成的美國男籃代表隊,橫掃巴塞隆納奧運,世人稱為「夢幻隊」。同時間的美國海軍航艦甲板,也堪稱夢幻陣容:防空由F-14雄貓(Tomcat)戰機負責,對地則有航程長、酬載高的A-6闖入者(Intruder)攻擊機。A-6還有兩個親戚:KA-6D空中加油機,與伴隨攻擊機出擊的EA-6B徘徊者(Prowler)電戰機。相較之下,1980年代後期加入的F-18大黃蜂,則像是隊中最佳第六人:雖然並非頂級王牌,但每個位置都能替補,可以協助F-14捍衛空域,也可配合A-6深入敵陣。 當時沒人想到,隨著時局發展,上述每個「先發選手」,再加上S-3維京(Viking)反潛機,居然全被F-18大黃蜂替代掉。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