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敢飛的雌鷹/下】A-10攻擊機為何歷久不衰 與華府「疣豬黨」有密切關聯

美國空軍23大隊的A-10攻擊機,保持飛虎隊特有的「鯊魚嘴」塗裝。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美國空軍23大隊的A-10攻擊機,保持飛虎隊特有的「鯊魚嘴」塗裝。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蘇聯坦克大軍如潮水般殺入西歐,是冷戰時期北約揮不去的夢魘,A-10攻擊機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但從耍帥第一的戰鬥機飛官角度,又醜又慢的A-10,怎麼看都不稱頭,唯一的支援地面部隊功能,又純屬幫他人作嫁。因此多年來每逢預算緊繃,軍方就想把這個非主流機隊推出去祭旗。然而設計時就以耐打為優先的A-10,却證明不僅擋得住敵人砲火,甚至無懼於長官屢屢背後插刀。美國空軍2022年原打算削減201架戰機,包括42架A-10,但在國會力保下,其他飛機都被砍,唯獨A-10無恙。

A-10攻擊機「疣豬」的最大保護者在華府的國會山莊。參眾兩院中始終有強大的擁護A-10聲浪,其中最有名的莫過來自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籍的前參議員麥莎莉(Martha McSally)。她於1988年起服役於美國空軍,2010年以上校官階退伍。身為A-10飛行員的麥莎莉,是第一位參加戰鬥飛行的美國女性,也是美國空軍首位戰鬥機中隊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麥莎莉在回憶錄中細數在空軍遭受的男性歧視與霸凌,像是遭設計拍下半裸照,照片被分享給中隊的男性,「他們無情地嘲弄我」。圖/YouTube/The Washington Examiner

【敢飛的雌鷹/上】長官性侵、同袍羞辱、轉戰政壇 美首位戰鬥機女中隊長的起落人生

美國共和黨籍前參議員麥莎莉(Martha McSally)是第一位參加戰鬥飛行的美國女性,也是美國空軍首位戰鬥機女中隊長。她光榮的紀錄背後卻有著一段不堪回首的人生:幼年喪父、一度尋短,念書時成績優異卻遭到教練誘姦,加入空軍力爭成為飛行員,飽受男性同袍歧視與霸凌,甚至被長官性侵。軍中「檢討被害人」的風氣讓她長年隱忍,直到近年,她才出版回憶錄《敢飛》(Dare to Fly)道出這些驚人遭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