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化被洞為主洞】基隆成為全台防空洞之王 遠因是二戰美軍想轟炸「日本的手臂」

基隆信二路防空洞曾舉辦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信二路防空洞曾舉辦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據時代基隆港是重要物資吞吐及軍事港口,二戰成了美國轟炸重點,民眾大舉開鑿防空洞躲砲火,基隆港四周大大小小防空洞無數,在1970年代盤點全基隆市有600多個,全台之冠,但這些防空洞有些是在二戰結束後才蓋的,基隆開鑿防空洞的腳步沒因停火而停下,所為何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金馬防空洞和台灣防空洞不太一樣,會有很多標語跟落成碑。圖/藍文佶提供

【化被洞為主洞】防空洞的戰後第二人生 變冬暖夏涼牛肉麵店、時光電影院

台大城鄉所研究生林佩儀等人,5年前意外鑽進深不見底的洞裡,從此深深著迷。她說,基隆九成以上為丘陵地,防空洞直接往山壁開挖,隨著都市開發,其他縣市地下或地上掩體面臨拆除命運,基隆防空洞不會有人去動它,才能大量保存至今,成為藏得很深的隱形冠軍。另外,也有人發現,戰地金門、馬祖的防空洞沒有基隆豐富。

新加坡裕廊島地下儲油庫,位於裕廊島邦岩灣下方100公尺以下,共開鑿147萬立方公尺的空間,相當於580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規模。路透

【化被洞為主洞】金門「地下希爾頓飯店」啟發李光耀 讓新加坡大蓋防空洞、存石油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上世紀70年代起訪台,金門是他常去的地方,他特別讚賞金門的地下建設防空洞。除了參觀可在戰時擔任地下醫院的擎天廳,並住在有「地下希爾頓飯店」之稱的金門迎賓館。這兩地都是敲鑿太武山後建成,這給了李光耀及新加坡官員極大啟發,返星後把防空洞概念充分落實。新加坡青出於藍,把防空洞落實在國防及戰略資源保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