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暗殺核武之父】從追捕納粹艾希曼到伊朗行刺 以色列貫徹「有仇必報」高調滿分哲學

1961年被以色列情報機構從阿根廷抓回的前納粹黨衛軍少校艾希曼(黑西裝者),在耶路撒冷大審判中出庭。美聯社資料照
1961年被以色列情報機構從阿根廷抓回的前納粹黨衛軍少校艾希曼(黑西裝者),在耶路撒冷大審判中出庭。美聯社資料照

「莫薩德(Mossad )」的全稱是「以色列情報既特殊使命局」或「以色列情報特務局」。之所以有「莫薩德」的稱號,是取自單位名稱的希伯來文「Mossad Merkazi le-Modiin ule-Tafkidim Meyuhadim」第一個字成為簡稱。

除了「有仇必報,加倍奉還」,以色列最精銳情報機構莫薩德還擅長偷竊與綁架,莫薩德可以把一件情報特工案子,做得像是奧運體操競賽般精緻,多數的刺殺、追殺都以近乎10分的滿分收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去年11月27日在伊朗阿布薩市遇害,圖為他當天自行駕駛的無防彈座車。法新社

【暗殺核武之父】以色列「送你歸西在千里之外」 還原AI機器人伊朗行刺全紀錄

2020年11月27日清晨,62歲的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在黎明前一小時起床,開始研讀伊斯蘭哲學。儘管伊朗死敵以色列過去14年來一直想暗殺他,他堅持過正常生活。當時,全世界可能只有以色列和美國的極少數情報人員料到,法克里薩德會在數小時後喪生,凶手遠在1600公里之外,殺戮武器是一具人工智慧(AI)輔助的遙控機器人。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