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那些年的漢光/中】歷來演習重大意外 最驚險是2006年飛彈差點炸到總統...

台灣軍方漢光22號演習20日在宜蘭利澤簡海邊舉行,大部分火炮飛彈均命中,不過其中一枚拖式飛彈意外掉在觀禮台前不遠海面。圖中陳水扁(前右)臉色沉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軍方漢光22號演習20日在宜蘭利澤簡海邊舉行,大部分火炮飛彈均命中,不過其中一枚拖式飛彈意外掉在觀禮台前不遠海面。圖中陳水扁(前右)臉色沉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6年7月20日,漢光22號演習的火力科目在宜蘭舉行,陳水扁總統與呂秀蓮副總統一同出席。台北政壇不平靜,從2005年開始,扁政府弊案頻傳,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捲入高雄捷運外勞弊案,第一夫人吳淑珍參與SOGO百貨經營權之爭、國務機要費報假帳、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內線交易等,民間對扁政府的質疑已經四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中華民國國軍「漢光31號演習」進入第4天,總統馬英九10日親自校閱在新竹的反舟波射擊操演。中央社

【那些年的漢光/下】馬英九曾挨批不重視國防有道理嗎? 細數那些年他的漢光

2008年,馬英九以765萬票的壓倒性多數當選總統,二次政黨輪替。此後直到2016年卸任,馬總統八年間飽受「不重視國防」批評所苦。質疑馬英九忽視國防的人,最常引述的罪狀就是,他很少去視導漢光演習,甚至於為了追求節能減碳,要求演習不要打實彈。答案是否真正如此?馬英九是否比過去的總統們不愛參加漢光?所謂不打實彈,又是怎麼一回事?

李登輝把漢光當兩岸溫度計與工具。為國軍「漢光十一號」在台東知本演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那些年的漢光/上】當年郝柏村催生漢光演習 李登輝時代成兩岸溫度計

國軍漢光37號演習實兵科目,9月13日展開,外界關注重頭戲,是15日清晨舉行的佳冬戰備跑道起降操演,蔡英文總統親自前往視導。歷年國防部邀請中外記者參觀採訪漢光的傳統,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取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