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軍武之王】用人命煉金百億身價的「傭兵之王」與黑水公司 把戰爭民營化的血汗剝削

近幾年傭兵團體數量呈現爆炸性成長,不只美國與其盟國,包括敵對的俄國也有相同趨勢。路透
近幾年傭兵團體數量呈現爆炸性成長,不只美國與其盟國,包括敵對的俄國也有相同趨勢。路透

好萊塢電影中,涉及軍火與毒品題材的電影,像是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軍火之王》,及湯姆‧克魯斯當起運毒犯的《美國製造》,主角往往給人一種印象:儘管麻煩纏身,但總得以脫身,因為當局「需要他」。現實中也有一位類似角色,就是被稱為「傭兵之王」、知名軍事顧問公司黑水(Blackwater)創辦人普林斯(Erik Prince)。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歷史上沒多少情報員像龐德,波波夫看起來幾乎吻合。」戰爭小說《埃斯托里》作者蒂亞戈-斯坦科維奇說,兩人都有上流品味、出入奢華,也同樣愛好美女。圖/取自2020 DANJAQ, LLC AND MGM

【軍武之王】真人版007是雙面諜也超愛女色 卻惹毛胡佛無緣阻止珍珠港事變

在007電影中,龐德可說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代表,這部分情節也幾乎還原達斯科.波波夫(Dusko Popov)的真實人生。即使身為雙面間諜同時效力英德情報組織,他也沒捨棄女色,甚至變本加厲善用職位與個人魅力獵豔,遊走在眾女之間,一度差點害自己的臥底身分曝光。 波波夫在情報圈內代號「三輪車」(Tricycle),一說就是因為他喜歡同時與兩女玩「三人行」。然而花名在外的代價,就是當他將重大情資,例如日軍即將偷襲珍珠港的機密傳遞給美國時,對方卻全然不採信。

英國男星丹尼爾.克雷格告別飾演15年的詹姆斯龐德,他的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取材自二戰時期雙面間諜波波夫的真實事件。圖/取自Supreme Headquarters Allied Expeditionary Force

【軍武之王】007原型是他? 二戰「間諜之王」賭場浪擲千金啟發「皇家夜總會」

受疫情耽誤延後上檔許久的英國經典諜報片「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9月30日上映,也是英國男星丹尼爾.克雷格告別劇中角色「詹姆士龐德」的畢業作。克雷格詮釋的這位007情報員具有強悍冷血、不受約束的特質,在歷屆男主角中獨樹一格,於15年前「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初登場便令觀眾記憶深刻。 電影「皇家夜總會」是根據007首本原著小說改編,但許多粉絲可能不知道,書中主要情節不但源自真實事件,更有位真實人物是啟發龐德這個角色的靈感來源。真人版龐德名為達斯科.波波夫(Dusko Popov),不僅在二戰時期玩弄英美德情報單位於股掌間,沉迷女色與放蕩不羈的程度跟電影比起來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

2010年布特被引渡到美國,被判處25年有期徒刑。外媒報導提及美俄間可能的換囚協議時,布特往往會出現在名單上。路透

【軍武之王】凱吉哥演活的「軍火之王」本尊 曾因911與神學士而葬送事業?

美軍駐阿富汗軍事行動8月底以混亂撤退告終,儘管一切看似回歸原點,但過去20年的反恐戰爭並非毫無收穫,因為這至少讓美國鎖定並抓到一位與恐怖組織往來的「死亡商人」——維克多.布特(Viktor Bout)。對這名字很陌生?他就是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軍火之王」原型人物,片中高度還原這位惡名昭彰的國際軍火販子所作所為。不過這部2005年上映的電影來不及演到布特的真正結局:911事件及與阿富汗神學士的生意成為他事業急轉直下的關鍵。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