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北極海融出戰略熱點 俄國增兵想賺過路費 美國急喊航行自由

俄國部隊是全球第一支因北極氣候變遷而展開戰略部署的軍隊。圖為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三葉基地的一架貨機。圖╱紐約時報
俄國部隊是全球第一支因北極氣候變遷而展開戰略部署的軍隊。圖為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三葉基地的一架貨機。圖╱紐約時報

北極海沿岸夏季融冰面積越來越大,一場爭奪戰早已悄悄開打,過去幾個月陸續浮出檯面的訊息顯示,俄羅斯已搶先集結部隊,還開放俄國在極圈內的三葉軍事基地,供西方國家媒體參觀,美方尚未公開部署,但複製在南海的訴求,高喊航行自由。

不過是幾年前,俄國位於北極海的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Franz Josef Land)幾乎全是冰層覆蓋,島上多半只有北極熊、海象及海鳥,少有人跡。但隨著氣候暖化,一切都在迅速改變 。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