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65歲退休會太早嗎?你希望幾歲退休呢?

許多中高齡長者體力及工作能力還是很好,但面對勞基法規定不得不退休。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中高齡長者體力及工作能力還是很好,但面對勞基法規定不得不退休。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隨著台灣勞動力日益不足,工作到老成為高齡社會的真實寫照,退休年齡的檢討也躍上檯面。

北一女傳奇警衛周伯伯「不得不」退休的例子,凸顯我國對於提升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的矛盾之處,即便校方認可周伯伯的工作能力,全校也希望他留下來,但礙於保全業法規範的70歲上限,也只能請他退休。

不只周伯伯一個例子,諸多體力好、技能強的高齡勞工,因勞基法規範65歲屆齡退休,也面臨不得不退休的窘境。學者表示,以目前的平均壽命85歲來看,65歲其實不老,很多人健康情形都還不錯,美國的教授也沒有年齡限制,教書到幾歲都可以;反觀台灣,駕照都沒有年齡限制,卻限制退休年齡。

不過,也有學者支持早退休,「經驗可以延長,但體力不行」,退休年齡的設定應該要多元思考,加強退休前的輔導及退休後的福利,減少世代衝突。

你也可以看:

【屆齡難不退/上】北一女傳奇警衛被迫退休 師生不捨卻不敵法規制度
【屆齡難不退/下】打破年齡天花板!公家延退領頭羊 評估「再做3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