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害怕退休嗎?你打算如何準備退休金?

民眾普遍對準備退休金感到不安,調查發現,尚未退休者比已退休者更有危機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普遍對準備退休金感到不安,調查發現,尚未退休者比已退休者更有危機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保財務不穩,國人普遍對準備退休金感到不安,一份調查顯示,國人計畫退休年齡為64.8歲,但實際退休年齡為57.4歲,對於退休金要多少才夠用?已退休者與尚未退者差很大,已退休者理想的退休金只要967萬元,但尚未退休者認為足夠退休金卻平均高達1298萬元,兩者相差34%。

但是「退休真的需要這麼多錢嗎?」調查也發現,已退休者與未退休者所估計退休後每月固定生活花費(不包括旅遊、醫療)其實差不多,已退休者3萬2999元,未退休者3萬3633元,都在3.3萬元上下。但男性比女性多3800元。

你也可以看:

退休金多少才夠?已退休和未退休者 認知差了330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