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外籍機師染疫引爆恐慌,疫調應該公布到多詳細?

被解雇的紐西蘭籍長榮航空機師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僅公布天母SOGO等幾處疫調足跡,引起討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被解雇的紐西蘭籍長榮航空機師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僅公布天母SOGO等幾處疫調足跡,引起討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長榮航空紐西蘭籍機師染疫,引發飛航器群聚感染,打破台灣253天零本土病例的紀錄,該機師的移動足跡也引起民眾緊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僅公布天母SOGO等幾處疫調足跡,有議員質疑中央「蓋牌」疫調,拿出隱藏版的疫調足跡,讓各界議論紛紛。

對於疫調足跡的公布標準,指揮中心曾說明,若無法掌握確診者在某場所的接觸對象,就會公布足跡;若只在場所的特定區域、時段接觸特定人數,屬於可掌握的狀況,就有可能不公布。但也有人認為,狀況不透明,才會人心惶惶,公開詳細足跡讓大家有警覺心,才有利於防疫。

對於確診案例軌跡的公布程度,你覺得:

      A. 越詳細越好,這樣才會安心。

      B. 無法掌握接觸對象的再公布即可,以免造成恐慌。

      C. 公布足跡只是亡羊補牢,戴好口罩勤洗手最重要。

      D. 選擇性公布有蓋牌嫌疑,無法接受。

現今的疫調公布準則,能讓你安心嗎?你覺得揭露的尺度該到多大呢?歡迎說說你的看法!

你也可以看:

疫調足跡標準何在? 為何紐籍機師僅三言兩語、移工卻鉅細靡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