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野鳥自在飛 有限度餵食是幫牠還是害牠?

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一篇臉書文章,提到「有限度的餵食,不失為吸引愛鳥觀光客的好法子」,引發生態界軒然大波。圖/取自「徐仁修荒野」臉書
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一篇臉書文章,提到「有限度的餵食,不失為吸引愛鳥觀光客的好法子」,引發生態界軒然大波。圖/取自「徐仁修荒野」臉書

台灣自然生態物種豐富,獨特的氣候條件更是有許多稀有種野鳥,不少愛鳥人士為了拍下生態之美,往往願意等上個好幾天,不過仍有少數生態攝影者,在野外餵食飼料、麵包蟲,播放鳥音吸引野鳥現身,引發爭議。

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近日在臉書發表「保育的驕傲」文章,提到「(野鳥)有限度餵食...不必因噎廢食」,在生態界引發軒然大波,大家不解的是,提倡尊敬大自然的徐仁修為何會突然有「餵食」的論點。

徐仁修說明他不是支持誘拍,而是拋出議題與大家討論。對於該不該有限度的餵食野鳥類,你覺得:

      A. 不該餵食,要拍攝自然景象「等」就對了。

      B. 不贊成,若餵食這些野鳥會失去警戒心,或者是以後就不會自己找食物了。

      C. 若是透過專業規畫餵食,並且有好的配套措施,是可以適度開放。

      D. 可以發展觀光,我認為沒有什麼不好。

不論你是不是愛鳥人士,台灣豐富物種都是我們引以為傲的資源,歡迎大家討論一下你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