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萊豬還沒來核食就敲門…用開放核食換CPTPP門票你埋單嗎?

萊豬明年1月就要進口到台灣,最近又開始討論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會在明年3月前向台灣叩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萊豬明年1月就要進口到台灣,最近又開始討論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會在明年3月前向台灣叩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萊豬明年1月就要進口到台灣,還沒確定能因此換到什麼,尤其是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已說短期內不會再簽新的貿易協定,最近又開始討論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會在明年3月前向台灣叩關,這次能換到日本同意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門票嗎?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說,他這次回台灣,要了解台灣一些「懸案」的處理時程,他盤點了12個懸案,第一個就是「東北食品解禁與否的資訊」,第三個是「CPTPP加入問題(明年日本是主席國)」。

他昨天在被記者堵訪時承認,這次回來就是要了解福島食品進口議題,「結果聽到的都是萊豬」,可能要萊豬告一段落,大家才會討論福島。至於日本是否向我方表達開放核食是我國加入CPTPP的門票,謝長廷說,日方沒有這樣說,但CPTPP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自由貿易組織,若我國沒有採取國際標準禁止食品的話,那當然會有影響,「不過日本公開上沒有這樣說,但我個人覺得有關係」。

謝長廷的話很明顯,做為駐日代表,這是他的研判,想必也會大力傳達日方的想法,促成台灣對日本核食開放的政策。

看來日本核食的開放進口,不是會不會,而是何時開放的問題了。您贊成為了台灣在經貿上不被邊緣化,該用核食換CPTPP門票嗎?一旦開放,您敢買來吃嗎?

你也可以看:

蔡政府料理萊豬的醜態 最終恐將用於核食
萊豬效應太慘烈 蔡政府「暫時」不處理核食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