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三保明年皆漲 小老百姓的苦日子還沒結束嗎?

全民健保連續四年收支失衡,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天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調漲方案。記者潘俊宏/攝影
全民健保連續四年收支失衡,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天將討論明年健保費率調漲方案。記者潘俊宏/攝影

2020年是艱辛的一年,蔡英文政府已決定明年調漲國保、勞保費率,健保費費原訂今天拍板調漲,不過全民健康保險會臨時宣布改為下周討論,但如無意外,再41天,迎接我們的是「三保(國保、勞保、健保)皆漲」的一年。

明年勞保費率確定再漲價,從現行的11%調高至11.5%,雇主及勞工的保費負擔都會增加。費率調升後,勞工每月負擔增加24元至46元,1年將多支付288元至552元不等的保費,全國超過千萬名的勞工受到影響。

另外,明年起也將調高國民年金保險(國保)費率到9.5%,預計影響270萬一般身分被保險者,每月將多繳55元。

至於人民關注的全民健保,因為健保連續4年收支失衡,短絀671億元,安全準備金明年將低於1.5個月安全水位,依法必須調整健保費率。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天討論費率調漲方案,目前至少有三個版本,費率若高於5%,月薪4萬元的勞工每月健保費至少將增加58元,雇主與政府負擔也將加重,將有超過千萬勞工受到影響。

勞保、健保調漲,負擔不是只有勞工與人民,雇主的負擔也將增加,今年受到疫情衝擊,許多行業經營困難無以為繼,連帶讓勞工受累,明年全球景氣仍充滿不確定因素,費率調漲增加雇主負擔,也影響企業雇用勞工的意願。

行政院蘇貞昌說,健保費率一直有機制運作,調整費率將會考量民生、疫情以及健保制度的永續存在,說了等於沒說。面對2021年「三保皆漲」,小老百姓艱苦的日子結束了嗎?

你也可以看:

總編News開箱/健保費調漲 民進黨政府敢逆時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