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高中學習歷程怎麼寫?留言提問 藍偉瑩11/5線上解惑

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該怎麼經營,才能申請上心目中的大學與學系?快到留言區寫下你的疑問或心情,讓專業的來幫你解答疑惑!

「一日客座議長」藍偉瑩,是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長期深入高中校園,協助學校開創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11/5(周四)晚間將親自上線,回覆留言。

做好學習歷程,是生涯探索的第一步,但藍偉瑩觀察,家長與學生容易有些迷思:

學習歷程檔案 只是升學跳板?

108課綱目的是回歸學習的本質,藍偉瑩說,學生要知道自己學的東西,對自己有何意義;只有夠認識自己,才會知道要挑什麼資料,把自己推薦給大學。

多參加營隊、課外活動就是好?

積極參與校外活動,不一定對升學更有利。若孩子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無須累積無關的課外活動經驗。

藍偉瑩提醒,曾有大學教授反映,看到一個學生未慎選對自己有意義的活動參加,反而覺得學生「沒品味」、缺乏思考和判斷能力,印象大扣分。

學習歷程難產 補習班包套好棒?

藍偉瑩強調,家長千萬不要幫孩子準備!至於補習班系統容易產出千篇一律的檔案,大學教授一眼就知道。

學生平時就要紀錄有意義的學習歷程,以免忘記;家長定時和孩子聊聊,可幫助孩子反思。

除了以上三個迷思,相信無論是學生或是家長,對於如何經營「學習歷程檔案」還有非常多的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吧!

你也可以看:108課綱上路 周年大調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