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給我記者

你給我記者EP106|錢坑基捷!林市長連17億都不想付 有臉要謝市長生出53億?

基隆市長謝國樑針對基隆捷運,與交通部達成兩項共識:一是針對基隆負擔額,交通部會再與基隆密集開會確認;第二是專案還款期限延至20到30年的建議,會請中央研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市長謝國樑針對基隆捷運,與交通部達成兩項共識:一是針對基隆負擔額,交通部會再與基隆密集開會確認;第二是專案還款期限延至20到30年的建議,會請中央研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基隆捷運是變形金剛嗎?從原本的80億輕軌,到蘇貞昌拍板的425億,再到最新交通部公布的697億,甚至有工程人士推估未來將上看千億。砸大錢換來的只有每天增加約0.14%大眾運輸轉換率。這種建設真的符合納稅人期待?

為了基捷該付多少錢,前後任基隆市長槓上,本來說好免出錢的基隆,現在被分配負擔53億,林右昌謝國樑「多努力點」。我們記者挖出一份林右昌市長卸任前22天發給國發會的公文,原來到卸任前,林右昌還在努力把基捷甩鍋給中央,不想付錢。文中精美的「不付錢理由」,讓記者好感動,換位置後的林部長立刻就忘了嗎?(錄音時間:3/17)

📣本集重點

  • 04:05:林市長任內基捷保密到家,現甩鍋謝市長去善後?
  • 09:37:林市長的「公文」讓記者好感動,但只有一天...
  • 14:03:基捷經費暴增200億,環評估算竟沒算土地費用。
  • 20:39:要的「八堵-基隆」段被擱置,基捷變形仍要蓋?
  • 34:32:基捷「一定會蓋」,中央補助的7成經費從哪來?
  • 36:02:基捷一天運量9萬人疑灌水,想想連北捷都在虧...

📣更多收聽平台

3/13~3/26聯合開Pod首次跨界合作,帶你聽精彩幕後!活動期間,訂閱聯合報數位版年方案,即可抽萬元律動機!增廣見聞也儲值健康👉現在了解

政治

📣推薦閱讀

基捷經費7年6變 林右昌卸任市長前公文曝光打臉自己

基捷燒錢又掀波 台鐵4大解方能解基隆人通勤之苦?

EP37|基隆捷運一場騙局?剝洋蔥般的政治話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準公幼加入幼教市場後,打亂公私立幼教生態。今年即將進入第三期,許多問題逐漸浮上台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給我記者S2EP10|台灣幼教問題多 學費便宜就能解?

準公立幼兒園有接近公立幼兒園的平價學費,又有私立幼兒園的彈性托育時間,2018年上路至今即將進入第三期,卻恐有近百家退場。台灣幼教如今面臨哪些迫切待解決的問題?

主計總處指出,去年以來國內通膨壓力主要由外食費、娛樂服務及房租三大推力帶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給我記者S2EP9|從25個台北租屋故事看大通膨時代

聯合報去年9月以專題探討「體感貧窮」現象、年底調查報導「25個台北租屋故事」,今年初則以互動遊戲的方式,讓讀者對台灣目前所處的「大通膨時代」更有感。台灣社會要如何一掃這樣悲慘、灰暗的氛圍?

2024立委選戰揭曉,國會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取得8席,成為立院關鍵少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給我記者S2EP8|棄保不掉的民眾黨26%支持者 給藍綠什麼警惕

2024大選告一段落,但台灣才正要進入一個新政局。執政的民進黨要如何面對「雙少數總統」的挑戰?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是不是能扮演稱職的反對黨角色,四年後東山再起?民眾黨要如何不讓自己步上第三勢力泡沫化的困局?

2024總統大選三腳督態勢底定。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右起)、民眾黨柯文哲、民進黨賴清德將問鼎大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給我記者S2EP7|藍白分手 為何藍綠都不想打趴柯文哲?

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破局後的民調,國民黨侯康配支持率躍居第二。在三腳督態勢下,為何藍綠的策略都不想把民眾黨柯盈配打趴?背後的棄保盤算是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