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給我記者

你給我記者 EP69|「人生變人牲」108課綱真心話 民調3年看出什麼?

考招制度是影響新課綱落實的關鍵因素。本報民調顯示,81.4%高中因應111考招新制時遭遇困難,78.4%國中認為國中會考制度影響新課綱落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考招制度是影響新課綱落實的關鍵因素。本報民調顯示,81.4%高中因應111考招新制時遭遇困難,78.4%國中認為國中會考制度影響新課綱落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每天啪搭啪搭地不停打字,我都覺得我的人生變成人牲了。」這是一個高中生寫下的自白。面對理想飽滿、現實骨感的108課綱,師生3年下來滿腹苦水,越來越血汗的老師最想對教育部說「快補足師資,別再說空話了」;而高中生們最大的控訴則是「學習歷程檔案」,讓他們處境艱難…

我們連續3年針對108課綱推出獨家民調,呈現教學現場實況與困境,數字會說話,學生多半挺108課綱,但問題出在哪?

📣本集重點

  • 02:09教育部是慣老闆?師資不足喊3年如「狗吠火車」,9成教師超鐘點,只想給點加班費打發。
  • 09:27:英文師開文創課、國文師開咖啡課…學校不得已硬生出跨領域、多元選修課,要先想意義何在。
  • 17:44:學科時數縮減,課程教不完怎麼辦?「自主學習」全變「補強課」,老師還要學生去補習…
  • 23:32:「學習歷程檔案」是高中師生的大魔王,旁人只說「重質不重量」,真有這麼簡單?
  • 34:58:分科測驗取消數乙,參與招聯會的大學教授說「就看學習歷程檔案啊…」讓記者滿頭問號。
  • 48:31:「人生變人牲」,600+高中生寫下10萬字課綱心聲,很多話想對教育部說…

📣更多收聽平台

推薦閱讀

600+高中生自白 寫下你的108課綱心聲

108課綱3年困境 966所國高中完整民調解析

消極師成108課綱推動阻礙 新加坡評鑑在台可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