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蔡政府勞工政策總檢討 低薪困境有改善?

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曾端出政策牛肉,希望在任內能提高基本工資到3萬元,以及縮短年總工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曾端出政策牛肉,希望在任內能提高基本工資到3萬元,以及縮短年總工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工是心裡最軟的一塊。」蔡英文總統自2016上任以來,繳出的成績單有讓身為勞工的您滿意嗎?五一勞動節,聯合報數位版推出「最慘勞動節」專題,帶你檢視蔡政府8年來的勞工政見落實情形。

除勞工政策,也為您深入探討高齡勞動人口以及各職場的勞動現況。

監督政府,守望社會,聯合報數位版與您一起關心台灣勞工福祉。

全年方案 880 元/年
• 5/21前訂閱此方案,抽 Dyson 涼暖空氣清淨機 ( 1名 )。
• 暢讀聯合報數位版1年。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火速成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她在首次會議上開門見山說,年金制度是台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改革年金是當前最迫切的議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火速成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她在首次會議上開門見山說,年金制度是台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改革年金是當前最迫切的議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金改革擺爛 只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

蔡總統2016年甫上任,就成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當時她強調年金制度的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還煞有其事提出勞保條例修正草案,但草案最終石沉大海,事實證明勞保條例草案恐只是大刀砍向軍公教的假動作。勞動部面對外界質疑勞保年改進度,始終如一總是一句:「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只是這一蒐集,蒐集了快8年。

  • 政府年改7年來只砍軍公教 勞保擺爛挨批「坐吃等死」
  • 薪資漲幅不敵通膨 基本工資3萬夢碎

    錢愈變愈薄,恐是多數勞工每天生活最有感的改變。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4,417元,年增2.80%,但去年CPI全年平均漲幅達到2.95%,實質薪資縮水;2021 年通膨率為1.98%,而該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3,211元,年增1.93%,薪資漲幅同樣不敵通膨。

    至於解決低薪工具之一的基本工資,蔡政府任內雖連年調升,由上任前的20,008元提升至26,400元,但離蔡總統曾提出的3萬元夢想價還有一段距離,任內剩最後一次調升機會,恐怕難以圓夢......

  • 薪資不敵通膨、非典勞動保護不足 基本工資3萬元恐夢碎
  • 官方搶救低薪解方 是鼓勵年輕人投入爆肝產業?
  • 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逐年攀升,其中不乏擁有頂大碩士甚至博士文憑;然而代理教師工作內容與專任教師幾無差異,相關權益卻長期被漠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逐年攀升,其中不乏擁有頂大碩士甚至博士文憑;然而代理教師工作內容與專任教師幾無差異,相關權益卻長期被漠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後退休潮 大齡哥姐職場路迢迢

    台灣勞動力缺口愈來愈大,政府這幾年通過中高齡就業專法,以各種補助鼓勵企業續留或進用中高齡勞工,但另一方面,勞基法65歲強制退休規定卻不動如山。討論延後強制退休,在勞動力欠缺的台灣更顯重要。然而在教育現場,大齡代理教師在甄選正式教師時相對不吃香,有代理師奮鬥15年以上仍不得其門而入。教育界流傳「愈認真的代理老師反而考不上正式」。

  • 大齡代理教師有經驗卻吃虧 越認真反而越考不上教甄?
  • 延後退休難/65歲必退休與中高齡就業矛盾 勞工心痛:為何年紀到就逼退
  • 桿弟丁大姐在球場工作26年,卻不知在球場摔斷手腳的那天,會立刻被雇主當作「最熟悉的陌生人」,拒絕承擔職災責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桿弟丁大姐在球場工作26年,卻不知在球場摔斷手腳的那天,會立刻被雇主當作「最熟悉的陌生人」,拒絕承擔職災責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桿弟到醫護 那些職場的血汗故事

    丁大姊在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當了26年桿弟,曾替前總統李登輝背球。她視桿弟工作為榮耀,對球場充滿感情。

    但從球車摔落瞬間,摔斷手腳,立刻被球場當作陌生人,拒絕承擔職災責任,連一聲慰問都沒有。只因球場認定:跟桿弟只是承攬關係。

  • 入行26年摔斷手腳 總統桿弟泣:球場不理我 被當免洗筷

  • 國中小代理教師人數逐年攀升,每六位教師就有一位代理教師,其中不乏擁有頂大碩士甚至博士文憑,然而,代理教師工作內容與專任教師幾無差異,且各縣市擔任導師的代理教師人數多,但相關權益卻長期未受充分保障,肇致「同工不同酬」等爭議。

  • 頂大博士成免洗筷教師 月薪一直困在4萬多是誰的錯?

  • 常規醫療回流導致工作量加倍,感控工作吃重,醫院評鑑低氣壓從上到下蔓延,額外行政工作加身,休假被迫取消。護理大軍士氣低迷,人力稀薄但工作加倍,疫情趨緩後爆發離職潮。

  • 醫護勞權/防疫津貼變美食街抵用券 醫護疫後爆離職潮是「心死了」?

  • 職場遭遇大募集

    你正面臨低薪困境、勞薪糾紛、職災責任、高齡就業歧視等情況嗎?邀請你來吐苦水、分享自身遭遇!

    5/14前點擊下方連結,留言告訴我們你正面臨的職場問題,或是你維護自身權益的方法,就有機會獲得「凱撒飯店1,000元即享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