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最受ChatGPT威脅的10大職業 你在其中嗎?

由Midjourney生成的AI繪圖作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Midjourney生成的AI繪圖作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爆紅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能透過學習和理解人類的語言來與你對話,還能根據聊天的上下文互動,就像真人一樣聊天交流,甚至能寫郵件、程式、劇本、文案。

如今各界對這項人工智慧新科技討論度最高的,並不是它能將人類帶入一個「美麗新世界」,而是掀起一股「我的工作要被ChatGPT取代了嗎?」的焦慮

哪些工作最受ChatGPT威脅?哪些工作ChatGPT搶不走?如何讓自己不被ChatGPT取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ChatGPT搶飯碗 10種行業最危險

牛津大學一項研究指出,2013年到2032年20年時間,美國47%的工作崗位會被AI取代;Business Insider也根據專家分析整理出ChatGPT等AI應用可能威脅的10種行業。

精選閱讀

ChatGPT在全球引發討論,工作是否會被取代的「疑問」或者「恐懼」,正在蔓延。路透
ChatGPT在全球引發討論,工作是否會被取代的「疑問」或者「恐懼」,正在蔓延。路透

不被ChatGPT打敗 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有人直接問ChatGPT:「你覺得你會搶走我們這類文字作者和編輯的工作嗎?」ChatGPT回答:「作為一個AI模型,我不會意識到自己搶走任何人的工作,因為我沒有意識。我的目的是幫助人們更有效地完成任務,提供有用的信息。」

這是ChatGPT的真心話嗎?

人類已經習慣壟斷複雜的智慧,成為這項智慧的中心,並且根據智慧來行動,人工智慧將會改變人類對自己的認知。

— 摘自《AI世代與我們的未來》

精選閱讀

吳淡如14日秀出「AI電腦繪圖」畫的兔子,但對於用何種軟體製作則未多做說明。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14日秀出「AI電腦繪圖」畫的兔子,但對於用何種軟體製作則未多做說明。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怕它不如好好用它 ChatGPT七大用途

專家指出,ChatGPT取代人類工作的情形不會太快發生,但各行各業的員工,包括科技業到媒體業,都應該學習使用ChatGPT以提升職場生產力。

研究AI對勞動力影響的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穆羅(Mark Muro)指出:「像ChatGPT這樣的AI應用程式,絕對能大大改善員工生活」。但使用這種工具應當小心,因為它可能容易給出錯誤資訊,寫作風格也缺乏「人味」。

精選閱讀

【同場加映】

AI詠唱師需要具備的能力

用AI畫圖的人,現在不稱作繪師,比較常被叫作詠唱師、AI溝通師或咒術師。AI詠唱師做的事,就是「運用AI程式來畫圖」。舉例來說,你希望AI生成一幅浪漫的櫻花圖,你可以跟AI說,這張圖片裡需要有「藍天、綠地、櫻花樹、情侶、蝴蝶、河流」等元素,AI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生成一張你想要的圖出來。

吳淡如「AI繪圖」在吵啥? AI詠唱師正夯已有遊戲業開職缺

可以公主抱的機器人值得期待嗎?

為因應人口老化,日本從20多年前開始研發各種從事照顧工作的機器人,從2010年以來,公私部門的投資大幅增加,人們不時聽到各種新發明,例如可把人公主抱的運送機器人Robear、可安撫人心的機器人海豹Paro等。觀察日本經驗,為何一般日本家庭或照顧機構的機器人使用不見起飛?日本經驗傳達著什麼訊息?

叫機器人照顧老人行得通?台灣可從日本經驗看到什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