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從大學入學到雙語政策 教育大事知多少?

聯合報Podcast頻道《聯合開Pod》開播兩周年,《五星級開賣啦》12檔重量級節目夢幻連動。👉活動頁面

【期間限定】全年方案 880 元/年
• 3/26前訂閱此方案抽輝葉律動奇機(市價42,800元)。
• 暢讀聯合報數位版 1 年。

快來看看,你不會題目的答案是……

第1大題 時事題

1. 大學多元入學管道主要有哪幾種?

相信最近考過大學的你,或家中、親友有考大學子女的人,應該都知道吧!去年大學分發結果,很多分科生都上了「超乎程度」的好學校,讓社群平台狄卡(dcard)大學新生版炸鍋。

解答:以上皆是。多元入學管道主要有特殊選才、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每個管道各有適合的學生,以國立中興大學附中的做法,是鼓勵學生不要輕易放棄任一管道,尤其是申請入學是主要的升學管道,若只是因為不想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就放棄而把所有籌碼壓在分科測驗,未必是恰當的。(準大生炸鍋/中字輩大學幾乎「備上」 教師:PDF書審應設落日條款

2. 林智堅去年7月初遭檢舉台大國發所論文涉及抄襲,請問他曾經擔任哪個地區的首長?

解答:新竹市。這應該是送分題吧!去年底九合一地方大選,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受民進黨徵召參與桃園市長選戰,卻因中華大學及台大國發所論文均遭檢舉抄襲,且經校方認定,最後退出選戰。

他在台大國發所的指導教授陳明通也充滿爭議。(後續效應,台大如何回應?

3. 下列哪位不是2022年台大校長候選人?

解答:高為元。高為元是新竹清大校長。台大去年共有7人競逐台大校長。(7人角逐台大校長 葉丙成要打造HubNTU 黃瑞仁借鏡雲林經驗

4. 2022年7月21日,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布題為〈Blots on a field?〉的文章,揭露了什麼疾病的研究存在造假疑慮?

解答:阿茲海默症。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揭露2006年另一知名期刊《自然》(Nature)一項研究論文的關鍵論文圖片有造假疑慮,論文實驗結果存在篡改痕跡。(阿茲海默症研究都假的?論文疑造假16年 台籍學者也涉入

5.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由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2021年2月1日合併,以下哪一款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校徽?

解答:

請注意校徽上的蛇杖,有八卦!這個校徽選了兩年、三次。知情人士透露,校徽事件背後充斥角力。(卡了2年的新校徽貽笑國際?陽明交大選校徽被指「水很深」

6. 大學是否應再設醫學系,一直是各界熱議話題。台灣部分頂大在設立後醫學系5年內叫停,請問目前哪間大學尚有設立後醫學系?

解答:中山大學。考生都想進醫學院,許多大學也想盡辦法設學士後醫學系。台大、陽明都成立過學士後醫學系,但都以失敗收場。(搶設後醫系被批墮落 醫師也焦慮:過度醫療傷病人

7. 111年國中會考國文寫作命題為何?

解答:多做多得。研究指出,超過九成民眾認為國文能力會影響職場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等各領域;但是台灣每年都有上千名考生在會考、學測國文作文考0分或交白卷。(學生為何放棄國文?找找看,正確答案在文章中哪裡?提示:點擊圖表)

第2大題 進階題

A. 論文代寫的爭議引發學術界的關注,為遏止歪風,「學位授予法」2018年進一步修法加重罰則,將最低罰鍰從20萬提高至?

解答:30萬元。少子化讓大學甚至研究所不再是「窄門」,但台灣仍有無數碩博士生為寫論文而苦惱,「論文代寫」的廣告隨處可見,但這一行的競爭也很激烈……(ChatGPT的出現,帶來新一波的槍手疑雲

B. 2030雙語國家政策正如火如荼推行中,據國發會、教育部公布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報告,政府於2021年至2024年共編列多少預算來推動雙語政策?請選擇下列最接近的數字。

解答:100億元。雙語教育只拔尖不扶弱 偏鄉小校走不出4大困境

C. 論文抄襲事件引發各種討論。借鏡國際,美國大部分學校要拿碩士學位完全不必寫論文,至少已經實施幾年以上?

解答:30年。你贊成碩士在職專班可以不用寫論文,然後不叫「碩士」,改拿「專士」學位嗎?(借鏡英、法 學者:碩專班不應授予碩士學位

第3大題 加分題

A. 學生的寫作能力下降再度引發討論,據統計,目前國中小平均每周國語課只有5堂,請問這是40年前的?

解答:1/2。作家廖玉蕙認為,現在的作文教學太「匠氣」、「速成」。(學生寫作力為何崩壞 該怪台灣教育養出「得分機器人」

🏅3/20前,將公布此次參加測驗取得80分以上,3名抽中SOGO禮券1000元的得獎者,預祝各位考生中獎!👉得獎公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