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966所國高中獨家民調 深入解析108課綱3年困境

12/25前,加入愛心公益行列!

訂閱公益方案 880元/年

• 一天不到3元,暢讀聯合報數位版一年
• 聯合報將捐出1成收入關懷中途少年

#教育現場 #108課綱

108課綱上路被稱為史上最大教改,聯合報持續追蹤、連續3年推出獨家民調,今年最新民調出爐,全台7成以上、966所國高中回填問卷,其中82.9%國中、92.3%高中實施課綱遭遇困難或挑戰,國高中困境都比2020年、課綱甫上路一年時更嚴峻,課程改革全卡關。

108課綱的飽滿理念無法與第一線有效接軌,問題出在哪裡?聯合報深入教學現場為讀者解析。

#高教視窗

考招制度、升學風氣是國高中認為影響新課綱落實的最大關鍵。逾8成國高中認為新課綱配套不足,其中72.4%高中、45.5%國中盼考招制度配套完整。課綱若要繼續穩健前行,緩解現場升學焦慮、大學落實招生專業化是最迫切課題,聯合報專訪產業界、國內各大學,體檢111考招制度,為考招未來提出建言。

#國際趨勢

108課綱高中課程強調適性揚才,但大學選才仍以成績為重,教改與考招無法接軌讓師生焦慮。美國各名校如哈佛、史丹佛、加州大學等校,近年都逐步降低對標準化考試成績的依賴,強化招生專業化及多元選才,精神與108課綱不謀而合。聯合報獨家專訪加州大學、史丹佛大學、密涅瓦大學,揭露美國名校招生作法、展望教育未來。

加大去年底確立未來將不再使用SAT、ACT等考試成績招生,強化招生專業化及多元選才。加大認為,大學招生要與時俱進,需重新思考「考試是否還能讓學校找到對的學生」。圖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加大去年底確立未來將不再使用SAT、ACT等考試成績招生,強化招生專業化及多元選才。加大認為,大學招生要與時俱進,需重新思考「考試是否還能讓學校找到對的學生」。圖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此次民調顯示,遇到師資困境的學校中,39.2%國中、32.9%高中反映部分教師態度消極,學校現場卻沒有任何辦法「處理」這些教師,不想改變、得過且過的心態成課綱推動阻礙。日韓、新加坡等亞洲各國在教改路上都曾碰到同樣困境,日韓透過輪調避免教師成死水,新加坡則實施分級制鼓勵教師精進、減少不適任教師比例。

#家長相談室

家長相談室針對家長最關心的教育議題,每個月推出4篇專文報導,剖析教育問題、提出教養解方。6月首屆新課綱高三生大學申請入學放榜,相談室聚焦討論頂大如何審查學習歷程檔案。藉由專訪台大、成大與清大,了解教授今年的審查心得與觀察,提供具體準備建議。

#數字看教育

聯合報數位版自2021年起每月推出「數字看教育」,以數據分析教育趨勢。6月主題鎖定困擾高中師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台大社會系「作伙學」團隊調查31所大學、347位大學教授,提出教授心目中認為最重要、最重視的學習歷程檔案項目,讓高中生可參考依循。


【活動須知】
1.「108課綱總體檢 台灣教改改對了沒?」活動期間2022/06/20(00:00 a.m. GMT+8)-2022/07/6(23:59 p.m. GMT+8) 訂閱數位版年方案(以完成結帳時間為準)即具抽獎資格。
2.「108課綱總體檢 台灣教改改對了沒?」僅限全新訂戶參加,包含「數位版 全年訂閱」和「數位版+紙本 全年訂閱」方案;但不含續訂、一鍵升級訂戶。
3.活動獎品「Philips飛利浦智慧萬用鍋」五名,得獎名單於 2022/07/14 前公佈,並陸續通知得獎者完成領獎作業。若 2022/07/14 前(含)得獎者已非訂戶身分,則喪失得獎資格。
4.活動獎品「Philips飛利浦智慧萬用鍋」規格:Philips飛利浦智慧萬用鍋 HD2133,中獎獎品不得折換現金。如遇產品缺貨或不可抗力之事由導致獎品內容變更,聯合報數位版有權變更贈品,改由等值商品取代之,得獎者不得要求折現或轉換其他商品。且聯合報數位版不負贈品之任何維護或保固責任。
5.主辦單位集團之員工均不得參加此活動。
6.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聯合報數位版之事由,而使系統誤送活動訊息或中獎通知,或使參加人所寄出或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聯合報數位版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亦不得因此異議。
7.若任何其他問題,請洽 udnsubscribe@udngroup.com 或上班時間撥打客服電話 (02)7721-6909 按 1;客戶服務中心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 ~ 18:00(台灣)。
8.本活動獎項之寄送地點僅限台灣本島。如有未盡事宜,聯合報數位版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活動內容之權利,修改訊息將於本網站上公布,不另行通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