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確診者指南/新冠抗疫 必備實用資訊

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跨過百萬大關,死亡人數頻創新高。高峰期來臨,打仗之前必先做好準備。聯合報數位版蒐集整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地方政府衛生局、藥師全聯會等網站,以及udn元氣網的資訊,提供給讀者各方最新、最實用的抗疫指引,讓我們一起攜手度過難關!

提前準備

💡必備App:健保快易通–查詢PCR結果及自主通報確診,也可預約線上看診

1.快篩:1人至少3-5劑

2.常規用藥:退燒藥、止痛藥、止瀉藥、止咳化痰、止鼻水等感冒藥

3.保健用品:維生素B、C(增強抵抗力)、舒跑等(電解質補充)、舒緩喉嚨不適產品

4.醫療用品:體溫計、血氧機、口罩

5.清潔用品:75%酒精、清潔劑、乾洗手、抹布、垃圾袋等

6.食材:罐頭、耐放蔬果、米、麵條、即食食品等

7.3C:手機、電腦、網路,供視訊看診與對外聯繫

8.隔離空間:規劃好家中隔離動線

9.緊急聯絡:同住家人以外之連絡人、地方關懷服務中心或衛生單位窗口等

※有民眾提供快篩購買地點、庫存查詢資訊,可斟酌參考:實名制防疫家用快篩庫存查詢家用快篩熱度圖全台快篩低價販賣所(需加該帳號LINE好友)

延伸閱讀:圖解新聞/打3劑自選3+4賠不賠 防疫保單理賠2關鍵
延伸閱讀:防疫險爭議重創保險公司信譽 開第一槍的富邦為何犯眾怒?

💡疑感冒症狀或曾與確診者接觸?

有症狀先快篩,若出現陽性,請繼續閱讀下方看診、治療流程。
打滿3劑疫苗:同住者染疫,你可免居家隔離,只需7天自主防疫,快篩陰性可上班、外出,禁至人潮擁擠處及聚餐(0+7);也可選擇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3+4)。
未打滿3劑疫苗: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3+4)。

聽幕後/快篩水很深?高登案被藍營踢爆 疑是「有人設計的」

💡快篩陽性 怎麼辦?

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者:可透過視訊看診,經醫事人員確認後,免PCR即為確診,需至「健保快易通」填寫自主回報疫調系統。

65歲以上長者:自行或委由親友代理,攜帶快篩陽試劑,就近至醫療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現場評估,也可透過遠端視訊問診,免PCR即為確診,經醫師判定後可直接給予Paxlovid抗病毒藥物治療,並依分流收治原則照護。

原住民、離島居民:30處山地原住民鄉、25處平地原住民鄉、19處離島鄉,利用視訊或到附近診所,經醫事人員診斷免PCR即可視為確診,進而決定照護、治療方式。

一般民眾:以不搭乘大眾運輸的方式,或聯繫防疫計程車前往社區篩檢站PCR,需攜帶健保卡、快篩陽試劑(用塑膠袋密封)。

💡各縣市 哪裡可做PCR篩檢?

搜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為了避免白跑、等太久,先打電話詢問或網路預約PCR,為避免資源浪費,預約請勿爽約。

台北:防疫專區防疫急門診採檢車來速
新北:防疫專區社區篩檢站預約
桃園:防疫專區長者幼兒PCR綠色通道院所篩檢站預約臨時採檢站
台中:防疫專區各類快篩站資訊
台南:防疫專區社區篩檢站資訊
高雄:防疫專區社區採檢站聯絡資訊

💡如何使用視訊看診?

1.健保署網站查詢指定診療機構預約看診,健保署也開辦「虛擬健保卡」,申請後會有專屬個人虛擬健保卡QR code,有效期限5分鐘,進行視訊診療前可將QR code截圖給醫療院所,使用虛擬卡後不需再過卡,繳費可選擇實體支付或線上繳費。(申辦虛擬健保卡虛擬健保卡專區)

2.健保快易通:登入App後點選首頁,下方有「醫院所查詢(視訊診療)」,依據縣市別以及想看的醫療院,並點選「視訊診療」搜尋醫療院所資訊,可播打電話預約。

3.縣市政府居家照護診療計畫:搜尋🔍「地方衛生局+視訊診療」,提供責任醫療院所,進行預約。

4.醫療院所開設視訊診療:有些醫療院所直接在官網設置遠距醫療資訊,可直接登入各大醫院「遠距醫療專區」電話詢問,或直接網路掛號。
※如台北榮總:以網路掛號,民眾須先上網預約,在約定時間內,醫院會先發送簡訊到民眾手機,內容為視訊看診的連結網址,民眾從手機點選網址,即可通訊診療。

5.替代管道-電話問診:為避免長者數位落差,得以「電話問診」代替或輔助視訊評估及問診及開藥,減輕民眾使用困難。

延伸閱讀:圖解新聞/新冠單日死亡創新高 如何守住致死率1‰防線

💡確診後如何隔離、應該住哪?

🏠︎醫院:收治中重症、80歲以上高齡、血液透析、懷孕36周以上確診者;兒童出生未滿3個月且有發燒、出生3-12個月且高燒(>39度),且經醫師評估有住院治療必要者。

🏠︎加強版集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年齡70-79歲、65-69歲且獨居者、懷孕35週以內,或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非上述條件兒童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由照顧者陪同入住。

🏠︎居家照護:未滿69歲,無血液透析(洗腎)、懷孕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須滿足確診者同居於1室,但同居確診者須小於4人。
同住之未確診者,需於其他房間隔離,人數不超過4人,確診者如需離開房間,須全程配戴口罩。如不得已共用衛浴,每次使用後需以酒精或漂白水清消,保持空氣流通,若有和確診者接觸,前後都需消毒手部。
確診者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立即撥打119、衛生局或1922。同住未確診者也需注意是否出現症狀。

💡誰適合吃口服抗病毒藥?

預防輕症變中重症藥品:輝瑞Paxlovid、默沙東Molnupiravir

高風險族群5天內服用可大幅降低輕症轉重症機率。符合條件者,可由非居家隔離中的親友,持確診者之健保卡與確診證明,前往設有防疫門診且配賦Paxlovid藥物的124家醫院代為看診。

📓領藥方式
1.親友代領:親友至配賦醫院防疫門診代為看診,評估使用。
2.藥師送藥到府:使用「健康益友App」看診(實際經驗為操作不便),或非使用「健康益友App」看診,可參考下圖。

※隔離期間若有慢性處方箋或非處方藥品需求,可先透過「藥局地圖」查詢鄰近藥局,並自行與藥局聯繫送藥事宜。


💡清冠一號 如何取得?

公費:PCR確診後,經中醫師診斷使用,除了大型醫院中醫門診,全台有1000多家中醫診所可執行視訊診療並開立處方。
自費:部分醫療院所的中醫門診尚未取得地方衛生局核准,確診者經診療開立處方後,必須自費購買,每天約300元,5日1500元。

清冠一號最新治療指引,療程由10日縮短為5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清冠一號最新治療指引,療程由10日縮短為5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狂喝防疫茶、類清冠當保養?中醫:劑量不對恐喝出問題


💡解除隔離條件

延伸閱讀:專題/疫情下的520 蔡政府剩餘任期最大課題
延伸閱讀:專題/疫情改變的日常 有些事回不去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