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確診破萬 疫情改變的日常

隨著確診數指數型上升,台灣邁入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新模式,而出門必戴口罩已成為人人的日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確診數指數型上升,台灣邁入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新模式,而出門必戴口罩已成為人人的日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三級警戒將滿周年之際,台灣又要面臨單日確診人數破萬的新考驗。各行各業該如何因應新生活模式?

距離去年疫情三級警戒,全台陷入緊張戒備的氛圍即將一年,台灣社會又將進入單日確診人數破萬的另一個關鍵階段。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指,4月28日台灣單日確診人數破萬。

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3+4,意味著防疫政策勢必朝與病毒共存的方向進行。在「清零」的「純粹正常生活」已無望,群體免疫及有效治療藥物面世前,你我或許更容易接觸到確診者、你我或許都將經歷短時間居家隔離。

在「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的「新台灣模式」下,台灣社會、民眾生活將有什麼翻天覆地的改變?小自居家隔離者的垃圾要順利清運,大至護國神山半導體業的生產線不能失守、國軍戰力必須維持,台灣現在將邁入一個全新的疫情思考型態。

單日確診人數破萬,台灣各行各業,新生活模式準備好了嗎?

半導體產業面對即將到來的「確診數海嘯」,都表示將更頻繁執行快篩,確保將病毒擋在廠房及辦公環境之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產業面對即將到來的「確診數海嘯」,都表示將更頻繁執行快篩,確保將病毒擋在廠房及辦公環境之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27:產業篇
半導體產業由於產業地位重要、生產環境特殊,面對即將到來的「確診數海嘯」,台積電、聯電、世界、力積電及日月光等要如何將病毒擋在廠房之外,確保生產防線不失守?

▍台積等大廠設快篩防火牆 8大公股銀暫不升高防疫

4/27:借鏡日韓
南韓去年11月起宣示與病毒共存,日本今年3月起不再囿於新增確診數,僅以占床率及重症為防疫指標。這些疫情蔓延速度在台灣之前的國家,有什麼策略可供我們借鏡?

▍日本不看確診數重視占床率 南韓早已宣示與病毒共存

4/28:教育篇
疫情急速升溫,停課政策「滾動式修正」已在教學現場造成混亂,假訊息、錯誤資訊滿天飛,學生受教權、教師人權備受考驗……

▍停課不停學 滾動修正3大亂象 親師生狂罵

國軍最近開始要求人員提出打滿三劑疫苗的證明。營內規定每天早晚要量一次體溫,以及實施一次環境消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最近開始要求人員提出打滿三劑疫苗的證明。營內規定每天早晚要量一次體溫,以及實施一次環境消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28:國軍篇
面對Omicron帶來的新疫情,軍中感染狀況為何,軍方不願透露太多細節。進入防疫「新台灣模式」,國軍部隊有何具體措施?指揮系統又如何因應?

▍當時磐石艦學慘痛教訓 國軍提升營區隔離房數量

4/29:警政篇
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估台灣染疫率約15%,全國警察7萬大軍將有1萬人染疫,恐衝擊治安。一旦警力吃不消,警政署最壞打算的是什麼?

▍全國7萬警察將有1萬人染疫?警力分組支援避治安空窗期

4/29:黑幫風雲
疫情衝擊八大行業,客人不敢上門消費,酒店、護膚、三溫暖業績掉到只剩兩成,讓黑幫頓失不少經濟來源。但特別的是,受疫情影響為飯碗發愁的不是本土幫派,而是日本最大黑道組織山口組的台灣支部……

▍黑幫勢力洗牌轉型求生 披露日本山口組在台營運現況

三級警戒解除多時 有些事卻回不去了…

去年5月中旬,台灣宣布三級警戒,難忘那兩個月的「萬人空巷」。如今在與病毒共存趨勢下,未來再度進入三級警戒的機率不高。今年3月下旬,疫情再度飆起,晚了世界一年多,眼見每日確診數指數型飆升,民眾微帶焦慮,又彷彿冷感。

新台灣模式下,回看被疫情改變的事,那些不正常,已成為我們的日常。

疫情期間,觸目所及都是戴上口罩的大人、小孩,少了許多對外探索與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期間,觸目所及都是戴上口罩的大人、小孩,少了許多對外探索與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26:人際篇
疫情爆發兩年多來,舉目幾乎口罩不離臉,這個重要的防疫武器,卻剛認識世界的孩子,學不會看「臉色」,甚至因為忘記戴口罩,而顯得驚慌失措…

▍口罩世代不懂「看人臉色」 醫:恐有語言社交障礙

4/27:文化篇
疫情加速讀者從網路買書習慣,不少書店倒了,但也有新店開,無論連鎖或獨立書店,共同點是不賣書的空間增加了,要是不來點斜槓,恐怕活不下去…

▍實體書店真是「足跡邊緣人」? 顧客未減但買書的變少

4/29:餐飲篇之一
面對禁止內用,以及報復性消費的起伏,餐飲業「M型模式」已然成形,財力雄厚的餐飲集團與民間小食堂,各自有什麼生存之道?

▍餐飲趨勢兩極化 外送業續看漲?「用餐體驗」成決勝關鍵

4/30:餐飲篇之二
三級警戒,無疑是疫情對餐廳插得最深的一刀,繼SARS後再度掀起「典範轉移」,人才斷層已不可逆,餐飲市場型態會有什麼面貌?

▍這些熟悉老味道消逝 時常上館子的日常將成記憶

5/1:職場篇
歷經一波失業海嘯,讓許多人離開原本的位置,意外開啟人生副本。WFH是未來職場趨勢,雖然有利人力招募,但要怎麼留住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

▍新同事共事2年不知長相 WFH考驗員工們合作與忠誠度

疫情籠罩下,醫院設置嚴格門禁,種種限制讓民眾不會隨時到醫院走動、探病,就醫型態產生明顯變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籠罩下,醫院設置嚴格門禁,種種限制讓民眾不會隨時到醫院走動、探病,就醫型態產生明顯變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2:醫療篇
疫情使人大長公衛知識,種種通關限制,讓愛逛大醫院的人變少了;人人注意清消,也讓耳鼻喉、小兒科病患驟降,一場台灣醫療生態的蛻變,正在進行中…

▍醫院不再「菜市場」 疫情改變民眾就醫行為、衝擊小診所

5/3:旅遊篇
線上旅遊業(OTA)新模式,在疫情推波助瀾下益發蓬勃,自助旅客變多了,旅行社被去中間化,又得因應不斷滾動的防疫命令,拿出什麼武器開拓新局?

▍國旅轉型小團往郊外跑 旅遊「高貴化」短期難扭轉

疫情風暴下,要讓教育不中斷,線上教學是不得不的選項。但遠距教學也正無情地拉大城鄉差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風暴下,要讓教育不中斷,線上教學是不得不的選項。但遠距教學也正無情地拉大城鄉差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4:教育篇
因疫情而起的遠距教學,根本性地改變教學現場。師生關係薄弱,同儕疏離,最大考驗是學生的自主學習力,以及弱勢家庭的雲端危機,差距將不斷拉大…

▍遠距教學回不去了!老師學當YouTuber 學生抗拒實體課


【活動須知】
1.「新台灣模式 疫情改變的日常」活動期間2022/04/27(00:00 a.m. GMT+8)-2022/05/11(23:59 p.m. GMT+8) 訂閱數位版年方案(以完成結帳時間為準)即具抽獎資格。
2.「新台灣模式 疫情改變的日常」僅限全新訂戶參加,包含「數位版 全年訂閱」和「數位版+紙本 全年訂閱」方案;但不含續訂、一鍵升級訂戶。
3.活動獎品「Bissell 蒸氣清潔機」兩名,得獎名單於 2022/05/20 前公佈,並陸續通知得獎者完成領獎作業。若 2022/05/20 前(含)得獎者已非訂戶身分,則喪失得獎資格。
4.活動獎品「Bissell 蒸氣清潔機」規格:Bissell Slim Steam 多功能手持/地面蒸氣清潔機 2233T,中獎獎品不得折換現金。如遇產品缺貨或不可抗力之事由導致獎品內容變更,聯合報數位版有權變更贈品,改由等值商品取代之,得獎者不得要求折現或轉換其他商品。且聯合報數位版不負贈品之任何維護或保固責任。
5.主辦單位集團之員工均不得參加此活動。
6.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聯合報數位版之事由,而使系統誤送活動訊息或中獎通知,或使參加人所寄出或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聯合報數位版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亦不得因此異議。
7.若任何其他問題,請洽 udnsubscribe@udngroup.com 或上班時間撥打客服電話 (02)7721-6909 按 1;客戶服務中心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 ~ 18:00(台灣)。
8.本活動獎項之寄送地點僅限台灣本島。如有未盡事宜,聯合報數位版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活動內容之權利,修改訊息將於本網站上公布,不另行通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