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

前進COP26/阻止全球均溫上升1.5°C 還剩多久時間?

第26屆氣候變遷大會11月1日起在英國舉行,圖為義大利的環保示威活動。路透
第26屆氣候變遷大會11月1日起在英國舉行,圖為義大利的環保示威活動。路透

聯合國第26屆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6)11月1日在英國召開,盤點《巴黎氣候協議》訂定以來的總檢討,2021年是決定性的一年,決定我們還剩多少時間,能挽救接下來的100年。

跟著特派記者前進COP26,看高峰會上第一手深度內容!

這個夏天,歐洲熱浪狂襲,希臘多處野火蔓延,末日景象讓許多人被迫逃離家園。路透
這個夏天,歐洲熱浪狂襲,希臘多處野火蔓延,末日景象讓許多人被迫逃離家園。路透

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續創高 減碳關鍵在中國

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國碳交易市場,自7月中開市,首批納管40億噸碳排,相當於整個歐盟的總排放量,要達到碳中和,控制碳交易是個手段。此外,碳關稅預料也是COP26的談判重點,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上圖可見140來地表平均溫度變化,2020年的溫度比過往平均值高出攝氏1.02度,創下史上新高。

引進氫能!英國加速燃煤之死 台灣如何借鏡?

英國不斷尋找新能源,加速燃煤電廠退場,食衣住行上都能減少碳排放,並讓綠能成為可創造就業機會、有利可圖的產業。反觀台灣要核能退場,替代能源卻銜接不上,恐走回燃煤的倒退路,我們能借鏡什麼?

全球暖化恐使北極熊在2100年滅絕,地球若升溫2度,每5年恐就有一次致災熱浪。法新社
全球暖化恐使北極熊在2100年滅絕,地球若升溫2度,每5年恐就有一次致災熱浪。法新社

蘇格蘭綠能占比達97% 工業城如何轉向環保城?

氣候峰會主辦地區蘇格蘭,綠能占比達97%,怎麼辦到的?即將舉辦大會的城市格拉斯哥,如何從工業城走向減碳?歐洲還要推動綠能合作社,從環境教育做起;而台灣的工廠與企業,減碳又有哪些妙招?

COP26焦點預告:扭轉氣候變遷 各國怎麼合作?

隨著疫情後經濟復甦,全球暖化勢必加劇,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濃度已雙雙創下新高,當全球領袖齊聚一堂,台灣官方與民間團體也將參加這場峰會,決心改變可以怎麼做?(10/05起,連4周推出)

立即收聽

你給我記者 EP48|特派出任務!出國採訪就像出去玩?氣候變遷一紙協議,台灣有危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