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國際文學獎巡禮 原來這些特色獎項是這樣評選的

談到國際上有名的文學獎項,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諾貝爾文學獎,但在國外,還有一些有特色的文學獎項,它們不一定有那麼大的名氣,但評選出來的作品也不會比諾貝獎差多少,甚至有些獨特風格的作品更能得到讀者的青睞。

英國文學大獎「布克獎」初選和決選名單皆是文壇盛事,民眾投以高度關切,2018年吳明益以《單車失竊記》入圍初選,是目前為止唯一入圍「布克國際獎」的台灣作家;美國的文學獎林林總總,普立茲可說是美國小說界的指標;法國地位最高的莫過於龔固爾文學獎,規定一個作家終其一生只能獲獎一次;日本純文學獎代表是芥川獎,近年來異軍突起的則是書店大獎,獲獎的作家可謂名利雙收。

對讀者來說,文學獎的意義何在呢?提攜文壇新人或是肯定名家之作?得獎小說是否應該反映現勢、為後世留下足印?跟著我們腳步進入國際文學獎巡禮,認識你可能不知道的檯面下趣聞。

系列文章

施清真/布克獎 英國文學大指標

林韋地/花蹤文學獎 開啟馬華文學新傳統

江杰翰/從時代賞析俄羅斯文學獎

陳小雀/提倡巴西精神:以文學家命名的大獎

崔末順/韓國的文學獎與若干爭議

黃英哲/漫談芥川獎作家柴田翔及其時代

倪安宇/書攤、小廣場、女巫 漫談義大利文學獎

朱嘉漢/一生一次殊榮的法國龔固爾獎

施清真/美小說界的指標 普立茲文學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