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專題

【當寶島變熱島】高溫會殺人

熱、好熱、非常熱!還不到夏季,台北已飆出攝氏36.9度高溫,高掛的太陽把路上民眾曬昏了頭,腳下的柏油路也冒著熱氣,許多民眾邊擦汗邊問:「怎麼會這麼熱?」

除了受全球暖化影響,都市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Effect)也是增溫的關鍵推手。汽車排廢、易吸熱的柏油路、不通風的密集街區等因素,以及無法散熱的盆地地形,導致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特聘教授林子平研究團隊的調查發現,在台北車站與西門商圈周邊等台北市最熱的地區,夏季平均溫度與木柵、關渡等台北郊區的差距最多達4度。

隨著高溫熱氣被困在都市建物中無法散去,不僅讓民眾感到厭世、高溫自殺率屢屢攀高外,空汙的程度也跟高溫有關。對岸的香港政府更研究發現,2003年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疫情擴散也與都市建築物密集,導致空氣不流通有關。要如何減緩熱島效應,讓台灣島不「發燒」,已經刻不容緩。

系列專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