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潛艦軼史/美軍靠潛艇偷襲打贏太平洋戰爭 日軍敗在太愛直球對決

擊沉信濃號的射水魚號潛艦(USS Archerfish SS-311),因為信濃號實在太大,艦長第一眼看到時,以為是一座小島。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擊沉信濃號的射水魚號潛艦(USS Archerfish SS-311),因為信濃號實在太大,艦長第一眼看到時,以為是一座小島。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美國海軍五星上將海爾賽在二戰後表示:以他看來,太平洋戰爭勝利的關鍵,依序是潛艦、雷達、飛機、推土機。綽號「公牛」的海爾賽脾氣強硬火爆,畢生都是航空母艦狂熱支持者,但談到打敗日本的貢獻程度,他仍然就事論事,把潛艦放到最鍾愛的飛機之前。

美軍在二次大戰期間,共使用288艘潛艦,其中201艘是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服役。她們在戰時執行了1588次戰鬥巡航,其中1474次是在太平洋,擊沉1392艘敵方軍民船艦。然而自身也損失52艘,占總數的18%。3484名官兵隨艦共沉,再加上潛艦未沉沒的60起人員殉職,總計犧牲3544名官兵。雖然是戰損最慘重的部隊,但也換來極豐碩成果:擊沉日本商船486.1萬噸,占日方總損失54.64%;至於飛機空襲,包括海軍與陸軍,共擊沉274.6萬噸,比例30.87%,只等於潛艦的56%。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海獅與海豹潛艦,是全球僅存的兩艘茄比級骨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潛艦軼史/國軍骨董潛艦有納粹德國「血統」 孔雀魚級名又何來?

二次大戰納粹德國致力發展潛艦,幾乎贏得摧毀海運的大西洋之戰,對盟國造成極大威脅。戰後西德生產的柴電潛艦,仍然是全球最暢銷產品。受限外交環境,中華民國海軍對德製潛艦始終可望不可及。兩艘大戰期間建造的茄比級(GUPPY)潛艦,只得持續服役。就算IDS國造潛艦計畫順利,估計也要用到2026年之後,創下世界海軍史空前紀錄。 另一角度來說,國軍雖然爭取不到德國潛艦,但茄比級潛艦的設計,却充滿強烈德國影子。同型軍艦以首艘的船名為級名,Guppy是孔雀魚,符合潛艦以水中生物命名的原則,但美軍從來沒有名叫孔雀魚號(USS Guppy)的潛艦,為何會有這個級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