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偷襲珍珠港/美大使早警告日欲空襲珍珠港 消息來源祕魯為何知情仍成謎

史料證實日本海軍最早在1941年 1月下旬已開始研擬攻擊夏威夷的方案。圖為1941年12月7日,日本飛機偷襲珍珠港。美聯社
史料證實日本海軍最早在1941年 1月下旬已開始研擬攻擊夏威夷的方案。圖為1941年12月7日,日本飛機偷襲珍珠港。美聯社

過去兩年,聯合報數位版持續追蹤日軍偷襲美國海軍基地珍珠港的相關史料解密進度,例如,去年是日軍偷襲珍珠港80周年,資深記者高凌雲推出【珍珠港事變80年】專題,詳細描寫了那改變人類近代史的重要時刻,美國總羅斯福告知駐美大使胡適日美將開戰,果真1小時後日軍就偷襲轟炸。

今天,揭密進度再推進,史料證實日本海軍最早在1941年 1月下旬已開始研擬攻擊夏威夷的方案。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命令聯合艦隊第11航空艦隊參謀長大西瀧治郎,規畫攻擊計畫。這計畫理應保密到家,卻陰錯陽差被祕魯駐日大使館攔截到,且將情報轉知美國駐日大使葛魯。就在這情報回傳美國後10個月又10天,日本使用航空母艦攻擊珍珠港內的美國戰艦,整個世界局勢為之翻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日本共同社的檔案照,顯示1941年日軍偷襲珍珠港美軍基地。路透

偷襲珍珠港/少校早以「英戰機炸義國軍港」警告 但美軍沒學到警惕

過去兩年,聯合報數位版持續追蹤日軍偷襲美國海軍基地珍珠港的相關史料解密進度,例如,去年是日軍偷襲珍珠港80周年,資深記者高凌雲推出【珍珠港事變80年】專題,詳細描寫了那改變人類近代史的重要時刻,美國總羅斯福告知駐美大使胡適日美將開戰,果真1小時後日軍就偷襲轟炸。 1941年1月,美國駐英大使館助理武官歐比海軍少校,向美國海軍情報部門提交關於英國海軍戰機攻擊義大利塔蘭托軍港,他寫了四頁報告,但沒有人理會。 最近,史料證實日本海軍最早在1941年一月下旬,幾乎就是美國歐比少校提出報告的同時,已開始研擬攻擊夏威夷的方案。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命令聯合艦隊第11航空艦隊參謀長大西瀧治郎,規畫攻擊計畫。1941年12月,日軍出六艘航空母艦,重創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相關人員才發現,航空攻擊可為艦隊造成重大破壞,早就在歐比少校的報告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