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抗戰秘辛/日本曾透過德向我謀和 蔣中正堅持領土完整 日不退讓破局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中國全面抗戰拖住日本侵略野心,日本有意謀和,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左)堅持恢復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日本蠻橫不退讓,和談未能成局。圖/翻攝自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中國全面抗戰拖住日本侵略野心,日本有意謀和,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左)堅持恢復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日本蠻橫不退讓,和談未能成局。圖/翻攝自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

日本自1931年發動九一八事變以來,開始14年侵略中國的戰爭。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中國全面抗戰,拖住了日本朝東南亞軍事侵略野心,日本有意謀和,擺脫大陸戰場泥淖,央請德國透過多個管道穿梭中日兩國之間,推動和談,這項努力在1940年達到高峰,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堅持恢復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才願意和談,日本蠻橫不退讓,和談未能成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太平洋戰爭爆發前,日方兩度透過情報機關與蔣中正(中)個人代表在香港秘密談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抗戰秘辛/日兩度與蔣中正個人代表密談 卻因不放棄野心終致與美開戰

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後,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8月國軍發動上海淞滬戰役,戰況慘烈,日方在戰事後期主動透過德國表達求和主張,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前,日方兩度透過情報機關與蔣中正個人代表在香港秘密談判。因我方堅持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日方急欲促成停戰,卻不願放棄侵略野心,最後深陷大陸戰場泥淖,戰敗投降。 根據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所記1937年11月5日所記,首次出現日方透過德國駐華大使陶德曼,向我方求和,但蔣中正嚴詞拒絕。11月29日,陶德曼再次傳達日本要求言和,蔣中正認為這是日本緩兵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