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軍中父子檔/金馬兩大坑道各有李天鐸父子身影 「軍魂發電」都靠他

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中)年少時與父親李友海(右一)春節同遊金門,當時李友海正在開鑿日後知名的翟山坑道,李友海當時仍穿著美軍二戰M-43型野戰外套。圖/李天鐸提供
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中)年少時與父親李友海(右一)春節同遊金門,當時李友海正在開鑿日後知名的翟山坑道,李友海當時仍穿著美軍二戰M-43型野戰外套。圖/李天鐸提供

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與他的父親李友海父子兩代都曾戍守金馬前線,李友海駐防金門期間,參與修建現在知名的翟山坑道。李天鐸成年後軍校畢業,也派駐馬祖北竿,他擔任工兵連輔導長,鑿出了北竿第一個火力發電廠北竿發電廠設廠的坑道,1975年北竿發電廠運轉,北竿才有了電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國有位參加過二戰與韓戰的原住民老兵退伍後,在越戰戰事高峰時,當兩個兒子陸續徵召入伍到越南戰場後,決定再次入伍卻英勇陣亡。圖為美國陸軍退伍軍人在退伍軍人節在賓州費城越戰紀念碑前觸摸鐫刻其上名字。美聯社

軍中父子檔/打過二戰韓戰的美國老兵 追隨兒子再打越戰卻英勇犧牲

父子從軍,中外皆然。美國有位參加過二戰與韓戰的原住民老兵,自美國陸軍退伍後,在越戰戰事高峰時,當兩個兒子陸續徵召入伍到越南戰場後,帕斯卡·普勞(Pascal Poolaw)決定再次入伍。他過去退伍時的軍階已經是中尉,為了能夠實際參與戰鬥,不惜將軍階降為士官。普勞當時已經45歲,仍然奮勇作戰,部隊與越共交火時,普勞為了援救受傷的同袍,傷重陣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