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最後的戰象/在孫立人官邸回憶林旺一生 從緬甸到台灣見證近代史

孫立人與阿美(林旺),攝於1952年高雄鳳山。圖/羅超群攝影,羅廣仁提供
孫立人與阿美(林旺),攝於1952年高雄鳳山。圖/羅超群攝影,羅廣仁提供

位於台北市南昌路、福州街口的陸軍聯誼廳,5年前採取委外經營模式。這棟興建於1919年的和洋混合式高官宿舍,曾在台灣光復後作為孫立人將軍的官邸;由於孫立人一生的傳奇際遇,在海內外「粉絲」甚多,經營團隊便以「孫立人官邸」為主打,並配合展出相關史料文物。最新一期的展覽,以著名的動物明星大象林旺為主題,敘述牠與孫立人的特殊情緣。這場「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的奇幻旅程」,展期到12月27日為止。

後半生長居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林旺,堪稱是全台最知名的動物。依據獸醫的估計,牠生於1917年,2003年去世時已達86歲,創下大象的長壽紀錄。而林旺從緬甸到大陸再轉台灣,歷經日軍、國軍、動物園等主人,也堪稱近代史的縮影。甚至於牠死後,許多「林旺迷」耳熟能詳的故事,又被新的科學證據推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記者潘俊宏/攝影

最後的戰象/畫家筆下未點明的孫立人 與林旺「人象情」卻躍然紙上

繪本作家李如青難忘2010年那關鍵時刻。那天,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揭幕,他和朋友早早趕往台中,看到一群七、八十歲著軍裝別勳章的老人用方言在館外興奮談話。但一進會場,長官一聲令下,老人迅速集合,隨口令精確齊步走、立正、敬禮、坐下,表情動作全一致,變回孫立人領導下的滇緬戰爭少年兵。

圖/郝宏文、羅廣仁提供、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後的戰象╱林旺跨國奇幻旅:出生英殖民緬甸、俘至日本菊兵團、台灣終老

大象林旺在二戰遭俘虜2次,歷經3國統治,2013年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史上最具影響力的15隻動物」榜首,還曾名列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長壽大象」。國際認為林旺一生與多個國家歷史交織,見證人類社會變遷,牠的一切卻只是被人類安排,從未自主。 繪本「大兵林旺」(步步出版)作者李如青比較孫立人前攝影官羅超群為林旺拍的照片,認為林旺進動物園前後差異很大。入園前,林旺笑得比較開心,跟人也親;入園後脾氣更暴躁,傷過不少人。但另一方面,他認為林旺也正因在動物園被保護,才能如此長壽;動物園究竟是監牢或諾亞方舟,「其實很難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