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美台扮海盜/冷戰時美暗助台灣攔截蘇聯船隻 讓亞太局勢緊張

1954年6月22日,丹陽艦自左營出港,23日扣押蘇聯油輪陶普斯號。圖/取自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網站
1954年6月22日,丹陽艦自左營出港,23日扣押蘇聯油輪陶普斯號。圖/取自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網站

美國近幾年在國際上宣傳航行自由,但是過去的美國卻幕後鼓動台灣扮演海盜,在公海劫掠駛往中國大陸的商船,阻止物資運往大陸,藉以牽制中共。1950年代,美國政府陸續透過中情局、美軍顧問團與台灣合作,攔截船隻,搶劫物資,到了1953年變本加厲,不僅扣留船上載運物資,也扣人扣船,美國躲在幕後策動台灣當海盜,這還是美國總統艾森豪與國務卿杜勒斯支持認可的行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陶普斯號遭台灣劫持後,航向高雄港。圖/國家檔案管理局

美台扮海盜/當年我扣蘇聯油輪不放船員 有人魂斷異鄉有人34年才歸鄉

1950年代冷戰局勢,美國鼓勵台灣扮海盜,在公海上任意劫掠航向中國大陸的商輪,台灣替代美國劫持了一艘陶普斯號(Tuapse)油輪,扣留船員,造成國際糾紛。 蘇聯看穿美台之間的策略,公開向國際控訴美國,遭人識破伎倆的美國,只好撇清責任,轉過頭來施壓台北放人放船,蔣中正總統面子拉不下來,主張大陸先釋放美軍飛行員,台灣就釋放蘇聯船員。這批蘇聯船員有些人在台灣生活了34年後才回到故鄉,有三人客死台灣,永遠回不了家。

軍方扣留蘇聯船員後,安排他們看電影與四處遊覽,還發給零用金給他們花用。圖/取自國家檔案管理局

美台扮海盜/波蘭油輪二副姚妙舟之死 見證當年台灣的陸洋兩套標準

大陸北京無名英雄廣場紀念牆上有個名字姚妙舟(姚淼舟),姚妙舟1957年在台灣槍斃。 1953年台灣海軍劫持波蘭油輪,姚妙舟是船上二副,他與其他波蘭船員遭限制自由,強行帶往台灣。姚妙舟的死,見證了當時台灣對洋人與大陸同胞的兩套標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