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古董中字艦/比你阿公還老!「開口笑」戰車登陸艦76歲還在服役

中字號登陸艦為了搶灘需求,採取平底設計,在海上航行的顛頗搖晃遠勝一般船隻,官兵格外辛苦。圖/海軍檔案照
中字號登陸艦為了搶灘需求,採取平底設計,在海上航行的顛頗搖晃遠勝一般船隻,官兵格外辛苦。圖/海軍檔案照

抗戰後我國接收的兩棲艦艇,從大至小分別為LST、LSM(中型登陸艦)、LCI(步兵登陸艇)、LCU(通用登陸艇)。海軍以中、美、聯、合四字分別名。LST中字號的艦名,依序是海、權、鼎、興、建、業、基、程、訓、練。

被稱為「開口笑」的戰車登陸艦(Landing Ship Tank,LST)曾被美軍稱為又大又慢的活靶,其中「中海艦」曾陪著一江山指揮官王生明生前走過「最後一程」,她也曾在敵方魚雷下倖存,更是二戰後超過半世紀海軍官兵的共同記憶。「開口笑」承載著官兵們滿腹欲嘔的辛酸,每一次搶灘登陸,都是不斷顛頗搖晃的海軍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王童(左二)當年率領「風中家族」眾演員重回軍艦拍戲現場。圖/穀得提供

古董中字艦/中海艦與金馬獎導演的浪漫邂逅 沙場大螢幕通吃

中海軍艦是目前海軍僅存參加過戰鬥,擁有戰功的除役軍艦。百戰歸來的中海軍艦,除役後還曾經躍上大螢幕,由金馬獎導演王童拍攝的「風中家族」,中海艦成為片中難民由上海撤退台灣的場景,當時的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幕後大力協助民間電影業者,使用除役軍艦作為電影取景的舞台。

停泊在旗津的中海艦近照,可見到船體鋼板鏽蝕嚴重。圖/讀者周民孝提供

古董中字艦/中海艦淪「軍艦墳場」12年 重生路仍坎坷

2010年2月1日在高雄新濱碼頭,中海艦舉行除役典禮,特地由海軍司令高廣圻上將南下主持。8日,國防部青年日報專題報導指出,中海將保存在左營港區,以全艦原貌陳展,以彰顯國軍尊重歷史、薪火相傳的精神,更可供民眾實地參訪,體認昔日冒險運補前線的艱辛,進而宣揚全民國防理念。 話雖如此,中海艦12年來都停在旗津海軍造船廠的「軍艦墳場」,差點淪為靶艦或廢鐵。雖然台南市長黃偉哲積極表態接手,市府也已與海軍、文化部簽訂合作意向書。然而光是修船費用,海軍就需分攤1億以上,堪稱軍方有史以來最大一筆史政開銷。中海艦的重生雖已露出曙光,但高昂費用使過程仍充斥風險,無法輕易一味樂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