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帶塞軍艦/誤射魚雷險打死小羅斯福 莫名其妙沉沒的掃把星軍艦

波特號驅逐艦搭救負傷迫降海面的美軍復仇者魚雷機,對方的魚雷却意外射出,將其擊毀。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波特號驅逐艦搭救負傷迫降海面的美軍復仇者魚雷機,對方的魚雷却意外射出,將其擊毀。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先前赴美遠航出師不利的英國新航艦威爾斯親王號,與她服役不滿一年就被擊沉的短命前世,還有服役生涯撞沉兩艘友艦的澳洲墨爾本號航艦。現在繼續與讀者分享,其他著名的「掃把星軍艦」故事。

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曾有兩艘波特號驅逐艦,分別紀念不同的海軍前輩。兩艘艦都因莫名其妙的理由沉沒,其中一艘還因誤射魚雷,差點改變全人類歷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當俾斯麥號擊沉時,英軍哥薩克號驅逐艦(HMS Cossack)在海面漂浮木板上,救起一隻黑白花貓。圖/取自By Bundesarchiv, Bild 193-04-1-26 / CC-BY-SA 3.0, CC BY-SA 3.0 d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438172、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Template:PD-US

帶塞軍艦/留貓還是留船? 俾斯麥號那隻「弄沉」5軍艦傳說生物

同舟一命這句話,對一般人而言,只是普通激勵用語;但對以船為家的人,就會知道箇中凶險。所有的性命繫於飄在水上的鋼鐵浮城,滿載用於殺敵的彈藥,一旦引燃,就可能炸得片甲無存。倘若遇險,四周是茫茫大海,或許溫度寒冷刺骨,或許水下有嗜血鯊魚出沒,在在剝奪生還機會。 海戰史曾發生多起,軍艦擊沉,全體官兵無一生還慘案。我們來探索這些案例,哪些例子之下,最容易發生全員殉難?

1941年12月10日,日本轟炸機攻擊英國海軍Z部隊,畫面遠處是被擊沉前的威爾斯親王號與却敵號,前方是一艘驅逐艦。圖/英國政府檔案照

帶塞軍艦/前代威爾斯親王號的悲情宿命 與專剋友軍的墨爾本號

英國最新的航空母艦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原訂前往北美洲,進行為期3個月的遠航訓練,除了首度搭配F-35B垂直起降戰鬥機操作,還將於艦上舉行大西洋未來論壇(Atlantic Future Forum),研討英美兩國的各方面合作。不料8月27日出發當天,船就在英吉利海峽發生觸底事故。由於損壞嚴重,必須進塢修理,只得改由姊妹艦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臨時上場代打。 威爾斯親王號出師不利,不過皇家海軍前艘同名艦的命運更悲慘,從服役到沉沒還不到1年。而在威爾斯親王號之外,各國海軍還出現過那些著名的歹命「凶船」?

英國皇家海軍「威爾斯親王號」航艦,訪美任務因航艦故障報銷。圖為資料照片。路透 / PA

帶塞軍艦/歡呼聲中出航卻撞海床 英國威爾斯親王號訪美任務報銷

8月27日,英國皇家海軍宣布:旗下噸位最大軍艦、排水量超過6萬噸的威爾斯親王號航艦,將從樸茨茅斯出發,前往北美洲海岸與加勒比海,執行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任務,以展現隱形戰機和無人機的未來。除了為期3個月的海外部署,威爾斯親王號原訂9月底還將利用停靠美國港口的機會,在艦上舉辦大西洋未來論壇(Atlantic Future Forum),邀集英美兩國的政治、軍事、商業、科技領導人,討論國防、安全、科技和貿易等議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