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東崗慘案疑雲/小金門當年事件連長否認船靠岸繼續槍殺 文史工作者反駁

1987年小金門東崗事件,當時朝難民船射擊火箭彈的兵器連李姓連長否認難民船靠岸後,有官兵繼續開槍殺害受傷難民。但是民間文史工作者卻反駁此一說法。圖為示意圖,非事件當事人。圖/軍聞社提供
1987年小金門東崗事件,當時朝難民船射擊火箭彈的兵器連李姓連長否認難民船靠岸後,有官兵繼續開槍殺害受傷難民。但是民間文史工作者卻反駁此一說法。圖為示意圖,非事件當事人。圖/軍聞社提供

1987年3月7日的小金門東崗濫殺難民船事件,因為被國防部政戰上校拿來當成劇本創作題材,引發爭議,對於這起軍人開槍濫射殺害難民事件,直到2022年,真相仍然沒有完全公開。事件當時朝難民船射擊火箭彈的兵器連李姓連長否認難民船靠岸後,有官兵繼續開槍殺害受傷難民。但是民間文史工作者對當事人的口述歷史訪談,卻指證歷歷,有朝傷者開槍殺害的情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東崗事件發生在解嚴前,在軍方嚴密封鎖消息下,外界雖有傳聞,國防部避重就輕,多年來真相不明。圖為金門駐軍示意圖,非事件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崗慘案疑雲/大喊「自己人」卻被射殺? 陸軍壓案、國防部至今消極真相不明

1987年3月發生的小金門東崗駐軍濫射難民漁船事件,當年因為陸軍隱匿慘案,欺瞞國防部,直到立委吳淑珍提出書面質詢,才引起台灣社會重視。當時國防部對於吳淑珍書面質詢,回覆卻是不用回答,態度倨傲蠻橫。30年後又有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關心慘案,希望國防部查清無辜難民身分,讓他們的家屬安心,國防部依舊以無資料可考為藉口,沒有積極為無辜死難難民負起責任。

1987年東崗事件,金門防衛司令部欺上瞞下,對於駐軍開槍濫射難民漁船,造成十多位無辜難民死亡,隱匿不報,直到境外媒體與立委揭發,全案才為外界知曉。圖為金門駐軍示意圖,非事件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崗慘案疑雲/國軍得獎劇本「改編」惹議:小金門當年誰下令射殺難民

國防部主辦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短篇劇本得獎作品「老翟」,根據1987年小金門駐軍誤射漁船殺害難民事件改編,改編劇本將下令開槍射擊的人,歸責台大畢業預備軍官,與真實歷史有出入。實際情況是陸軍官校正期畢業的連長指揮射擊,由於劇本內讓外界誤會當年肇禍是預官輕率造成,引起外島預官退役社會人士的不滿。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