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尼克森訪中50年/下】美國從不支持台獨到支持主張台獨的政府 大轉變全因自身利益

根據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1971年10月21日,季辛吉(左)與中共總理周恩來(右)在北京展開會談,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討論台灣問題。美聯社
根據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1971年10月21日,季辛吉(左)與中共總理周恩來(右)在北京展開會談,絕大多數時間都在討論台灣問題。美聯社

美國的政治風向,從1970年代尼克森總統向北京私下允諾不支持台獨,1990年代柯林頓總統公開宣布不支持台獨,到了川普、拜登兩位不同政黨總統執政下,美國大力支持主張台灣獨立的台灣民進黨當局,這個政治風向的轉變,無非是跟著美國利益轉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國總統尼克森(右)1972年2月21日訪中,在北京會見中國共產黨主席毛澤東。美聯社

【尼克森訪中50年/上】美國踢開台灣拉攏中共 季辛吉不惜奉上蘇聯機密軍事情報換取訪中

今年是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簽署美中上海公報50周年,當年尼克森與白宮國安顧問季辛吉為了爭取訪問北京,不惜向北京提供蘇聯絕密軍事情報,這些情報機密等級很高,甚至許多美國官員都無從知曉,季辛吉毫不保留,當面向中共簡報這些極機密的情報內容。美國不僅無條件提供絕密情報給中共,也出賣台灣安全利益,取消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定期巡弋台海任務,禁止台灣軍機飛入中國大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