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叛將追緝令/上】毛邦初捲款叛逃爆料軍購弊案 老蔣跨海追殺讓美撿到便宜

毛邦初(左)原是蔣中正在美親信,後因不滿海軍人事,在美國爆料國府軍購醜聞。圖/取自微博
毛邦初(左)原是蔣中正在美親信,後因不滿海軍人事,在美國爆料國府軍購醜聞。圖/取自微博

拉法葉軍購案鬧了多少年,至今塵埃未定。今年3月間,涉案人汪傳浦家人,還和法院打官司。講起軍購弊案,眾人耳熟能詳者,大約就是拉法葉案、幻象戰機案。絕少人曉得,國民政府遷台初期,爆過特大號軍購弊案,空軍副總司令兼駐美辦事處中將主任毛邦初叛國,席捲天文數字公款,自華府逃往墨西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毛邦初在美國爆料,當時的參謀總長周至柔(左一)也被波及,兒子兵役的事情被搬上檯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叛將追緝令/下】毛邦初遠逃墨西哥獄中逍遙活 老蔣無奈20萬美元認賠和解

毛邦初害得周宏濤萬里逃命之後,又祭出厲害招數,透露明確訊息給美國報紙,登出要命內幕:台北參謀總長周至柔寶貝兒子周一西,為了逃避兵役,在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武官處,掛名當武官,卻是只掛名不辦事,人影都不見。這下子,事情大條了,鬧得美國輿論沸沸揚揚,駐美大使館顏面無光。因為,駐美大使顧維鈞都不曉得,有這種事情。

司法行政部政務次長查良鑑飛往美國,執行追回毛邦初所把持的餘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叛將追緝令/中】金庸堂哥在美司法大戰毛邦初 、飛車追逐都為躲傳票

台北當局大動干戈,毛邦初也不含糊,他有個手下,叫向惟萱,是空軍駐美辦事處上校副處長,一樣也是精明幹練、英語嫻熟。向惟萱四出活動,幕後作法,左手甩黑資料給美國各大報,右手則打電話向FBI檢舉國府內幕。論陣營,還是國府厲害,上頭有顧維鈞坐鎮,旁邊有俞大維、查良鑑,再往下,俞國華、周宏濤、夏公權等硬手,供奔走驅使。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