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光武揭密4】孤軍叢林中遭緬共追擊 卻得知被國防部長否認存在…

光武部隊第一大隊行軍,隊伍最前方為魯大興。記者程嘉文/翻攝
光武部隊第一大隊行軍,隊伍最前方為魯大興。記者程嘉文/翻攝

軍情局前副局長、中將退伍的翁衍慶,曾經派駐緬北光武部隊四年,經歷多次與緬甸政府或緬共游擊隊戰鬥。他記得一次撤退途中,部隊宿營時打開收音機收聽台灣消息。中央廣播電台的新聞報導提到,國防部長高魁元嚴正駁斥緬甸政府的不實指控,強調中華民國絕對沒有派軍隊侵入其領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行軍中的光武部隊,軍服都是在泰國採辦,並非國軍制式服裝。記者程嘉文/翻攝

【光武揭密7】1人伏法全家賠命 沒有公權力的緬北 殺人如家常便飯

中共1960年底與緬甸完成談判新國界,畫定之後的中緬邊界長達2185公里,僅次於中國與俄羅斯、外蒙、印度的邊界,北京希望仰光當局更積極配合清剿支持國民政府的武裝力量,因此願在邊界談判中表示善意與讓步。

王根深(右)店內以大量泰緬邊區舊照片為主題。記者程嘉文/攝影

【光武揭密6】異域情報員成桃園米干大王 端上「金三角」孤軍歷史

桃園的忠貞社區,是全台聚集最多西南邊區來台鄉親的地帶。一如金三角位於寮、泰、緬三國交界,忠貞也是中壢、平鎮、八德的「金三角」,一巷之隔就是另個行政區,往前走幾步又跨進第三個。

光武部隊三大隊的女性幹部,攝於某次康樂表演前。記者程嘉文/翻攝

【光武揭密5】滇緬異域娘子軍 回首50年夢與陌生又嚮往的「祖國」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雲南地區國軍退入緬、泰、寮邊境,經歷1953與1961年兩次大撤退,國防部情報局1965年起再派出幹部在泰緬與中國邊境的「1920工作區」,成立代號「光武」的游擊武裝部隊。情報局1920區長龐靖宇少將曾說「光武第一至五大隊約4000餘人」,後來擔任副局長的翁衍慶等人估計,同一時間最大兵力,應在2000人至3000人間。乍看人數不多,但在各方勢力三不管的邊區,仍然是十分可觀的武力。

翁衍慶在泰緬邊境。記者程嘉文/翻攝

【光武揭密3】批王立強胡扯爆紅 中將翁衍慶當年險在滇緬被俘虜

軍情局前副局長翁衍慶中將,去年駁斥王立強間諜案是違反諜報作業原則的胡言,聲名大噪。年輕時的翁衍慶,曾自願前往滇緬邊區,成為光武部隊的一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