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擺脫行人地獄/不是不畫而是不能畫?全台最高海拔行穿線在武嶺 為何現在才設

海拔3275公尺的合歡山武嶺停車場至武嶺亭間,今年4月畫設行穿線,成為全台最高的行穿線,警方也加強取締不禮讓行人的車輛。圖/仁愛警分局提供
海拔3275公尺的合歡山武嶺停車場至武嶺亭間,今年4月畫設行穿線,成為全台最高的行穿線,警方也加強取締不禮讓行人的車輛。圖/仁愛警分局提供

合歡山的武嶺亭,是全台公路最高點,一年四季都是熱門觀光景點,日前南投仁愛警分局在合歡山武嶺開出多張車輛不停讓行人罰單,遊客才發現,公路總局竟悄悄地在海拔3275公尺處畫設行穿線。公總在這裡畫全台灣最高的行穿線,等同將改善「行人地獄」的戰線「拉高」,以後遊客在武嶺賞高山美景,欣賞綿羊秀,是不是就能不用再像參加障礙賽?

然而,武嶺亭、青青草原早已是知名景點,為何現在才設置行穿線?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埔里工務段段長邱炳榕也給出了答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莊區思源路與幸福東路若未搭配交通工程、行人庇護島等,即便有行人專用時向,因行穿線過長,行人不易通過,恐會進退兩難。記者楊竣傑/攝影

擺脫行人地獄/交通安全綱領沒配套能終結行人地獄?還要擋得住民代壓力

為了改善「行人地獄」惡名,行政院日前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洋洋灑灑提出19個行動方案,仔細拆解分析發現,不是納入早已啟動的政策,就是在民代壓力下難以推動的政策,一旦綱領又淪為口號,烏雲籠罩的台灣交通安全環境,恐難撥雲見日。

友善行人的行穿線退縮、設置行人庇護島、增加左轉偏心車道等路口改善工程,台灣已倡議許久,但涉及預算不足、跨單位整合不易、協調困難等阻難,明知路口改善工程有助行人安全,卻始終快不起來。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擺脫行人地獄/政院下猛藥整頓道安環境 專家:恐欲速則不達

台灣何時能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天表示,行政院會今(25)日將通過「道安行動綱領」,預計7年投入400億元改善行人安全,仍用跨部會的方式從教育、工程、執法、監理四個面向著手。交通部從2020年就用相同的運作模式整頓道安環境,去年還是有8911名行人傷亡、近400名行人在路口死亡。專家直指台灣行人空間盲點多,政府不從根本解決問題,老是用大預算、跨部會的方式提解方,急著下猛藥恐欲速則不達。

南韓用「小花理論」改善學童交通死亡率偏高的悲劇,並在十年內把每十萬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半。圖為首爾行人通過路口。法新社

擺脫行人地獄/台灣行人地獄沒救了?看南韓一個改變 讓死亡人數減半

台灣身陷行人死傷危機的「行人地獄」之中,當政府還在苦思解方之際,鄰近的南韓用「小花理論」改善學童交通死亡率偏高的悲劇,並在十年內把每十萬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半,日本、英國、荷蘭等國家也早早就投資友善行人的改善工程,台灣卻被外媒評為行人地獄,國際能,台灣為何不能?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