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變老錯了嗎/年過50學芭蕾不敢說...用刻板印象綁架老人 日本「老害」成仇恨

年齡歧視是如今最盛行、最不被社會察覺的一種歧視,對長者與老化的歧視和刻板印象充斥在日常生活和文化當中,被認為理所當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歧視是如今最盛行、最不被社會察覺的一種歧視,對長者與老化的歧視和刻板印象充斥在日常生活和文化當中,被認為理所當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齡歧視」一詞最早在1969年出現,美國老年學學家巴特勒用來描述對長者的歧視。據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心理學會等單位說法,年齡歧視是最盛行、最不被社會察覺的一種歧視,對長者與老化的歧視和刻板印象充斥在日常生活和文化當中,被認為理所當然。

在台灣,年齡歧視多源自社會對「老」的不熟悉,會認為老人就不能從事某種活動。像是55歲的李蕙菁,她已經上了3年的芭蕾舞課,但當初卻只敢偷偷報名,連親友都不知道。

而不只是台灣,已經步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對老年人的歧視也無所不在。日本社交媒體網站近年十分流行的「老害」一詞,就是最典型的案例,甚至已經延伸成對高齡者的仇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顧老伯伯舊屋的寢室只有輕薄的被子,他說自己不怕冷,這樣就可以過冬。記者邱德祥/攝影

變老錯了嗎/「凶宅也可以」8旬獨居老人租不到房 問題不在房東而是政府

雙北城市邊緣一棟老舊社區的老公寓頂樓,住著8旬獨居老人顧伯伯,他年輕時在美國生活,50幾歲為照顧年邁生病的父母才返台。這20幾年裡,他兼家教有收入,但沒有存錢也沒買房。直到父母相繼過世,孑然一身的他便憑藉台北市的低收補助,以及老人津貼生活,過得簡樸容易。唯一的困擾是住所難尋。 他6年前開始找房,打了十幾通電話,但每次看房子只要據實告知年齡,就會被回絕。一直聯繫到現在住的地方,哪怕需要每天爬樓梯,他還是租了。然而住了5年後,房東要收回自用,他又得開始找房... 其實租房遭遇年齡歧視的老人還有很多,專家指出,租屋排擠需要透過倡議、溝通弭平,但無法期待個人用私有財產處理這個問題。給弱勢者居住保障,終究是政府要走在最前面。

大環境來看,企業因為缺工,聘用中高齡會愈來愈普遍。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變老錯了嗎/中高齡求職老碰壁?專家4招秒成搶手貨 弭平年齡歧視先改變自己

「不會吧!中高齡誒!」某企業人資主管打開人力資料庫時驚呼,幾小時前人力銀行釋出的中高齡員工職缺,剛剛已經被另一個企業任用。「中高齡如果是人才,也是非常搶手的!」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這樣說。 104人力銀行觀察到企業因為缺工考慮晉用中高齡,但又怕找不到適合的人,2022年成立「50+嚴選」,就從企業的痛點下手,用人力銀行的專業,重新設計選材系統,幫企業找適合的中高齡員工。 大環境來看,企業因為缺工,聘用中高齡會愈來愈普遍,根據這幾年來的長期數據也可以發現,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參與率近10年是一直有在上升的。而中高齡應該如何在這個時機點裝備自己,在再就業的過程中,突破年齡歧視的關卡,取得人生的下個職涯的入場券?以下是吳麗雪第一人稱經驗分享與建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