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人夫出軌不能訴離?憲法保障結婚自由 也該保障怨偶好好分手

民法第1052條第2項但書,讓負心人不能主動離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法第1052條第2項但書,讓負心人不能主動離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後漢書.宋弘傳「糟糠之妻不下堂」名句流傳千百年,現行民法也規定造成婚姻破裂的一方無權提離婚,大法官最新的憲法判決認為,若夫妻間有婚姻難以維持的重大事由發生後,若永久不能離婚,顯然過苛,這與憲法所保障的婚姻自由意旨不符,相關機關2年內應修正,現代人面對婚姻關係,是否也應有新的思維?當婚姻關係不再講究天長地久,除了傳宗接代、考量孩子、經濟情況外,還需要考量什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