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熟齡離婚/手足變夫妻 父親在門外逼同房 你不知道的童養媳婚姻故事

「童養媳」三個字,對於部分現代人來說可能已很少聽到,一般是指經濟困頓的家庭將家中未成年女孩送到另一個家庭撫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童養媳」三個字,對於部分現代人來說可能已很少聽到,一般是指經濟困頓的家庭將家中未成年女孩送到另一個家庭撫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熟齡離婚比率日漸升高,反映現代人對婚姻看法的改變,勇敢直視內心,不再為了維持關係而隱忍自己。聯合報退休力系列報導去年推出「台灣版一個人的圖鑑」,便是提醒大家,我們需要社會連結,但自己與自己相處也是必須學會的功課,包括婚姻關係。

然而,熟齡離婚或許並沒有我們想像中新潮。我們跟著中研院學者將目光投注到不久之前,過去還有童養媳、入贅婚的年代,發現即使是因為大環境不得已,主要考量經濟因素而結合的婚姻,也是有可能走向離婚的。這背後究竟有什麼現代人不太了解的故事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林宜靜的媽媽到了55歲退休前,才很堅決地想要離婚,而這場父母的離婚危機,卻也成為她創業的契機。圖為林宜靜和奶奶、爸媽、兩個弟弟與弟媳和姪子們過年時合影。圖/林宜靜提供

熟齡離婚/沒吵架沒小三 媽媽退休前才鬧離婚? 她拯救父母婚姻順便創業

「Encore安可日子」是專屬40+的熟齡創作平台,平台開宗明義說明,Encore與志同道合好友,共學共玩共創回憶,讓熟年生活再次精彩。Encore的創辦人林宜靜,人稱Jingle,最初的創業契機其實是為了挽救爸媽婚姻,她55歲的媽媽竟在退休前,把一紙離婚協議書攤在桌上,讓家裡頓時天翻地覆。而她和媽媽長談後,發現媽媽喊著要離婚,並不是不愛爸爸了,也不是「有小王」或「爸爸有小三」。為此,她想出絕佳妙計,透過一番努力,才終於成功修復了父母的婚姻關係。...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