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人生逆轉學/藝術家徐永旭年過半百為陶藝淪貧窮 化人生風雨入作品

藝術家徐永旭作品隨機發展的優雅線條,淬鍊自他人生的風風雨雨。記者何定照/攝影
藝術家徐永旭作品隨機發展的優雅線條,淬鍊自他人生的風風雨雨。記者何定照/攝影

人生必有風雨,端看個人所遇風雨大小,又如何承受面對。聯合報數位版推出「人生逆轉學」專欄,邀請各行各業知名人士分享他們曾遇的人生逆境,看他們曾流過的淚,又如何在黑暗中找光亮,把風雨化甘霖。歡迎訂閱。

藝術家徐永旭用大拇指在陶土依序按壓,每一指都留下一個凹陷,結結實實用身體在作品烙印下圖案。外人看這些成果抽象美麗,不知他每一動作常忍著多年風濕性關節炎的痛楚;作品隨機發展的優雅線條,更淬鍊自他人生的風風雨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前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從小就很少有情緒,對任何人事物都平淡以對,長年的情緒壓抑,卻成為他報氣象的障礙。記者曾原信/攝影

人生逆轉學/鄭明典開口報氣象就抖、不敢獨自吃飯 深挖內心除掉心魔

人生必有風雨,端看個人所遇風雨大小,又如何承受面對。聯合報數位版推出「人生逆轉學」專欄,邀請各行各業知名人士分享他們曾遇的人生逆境,看他們曾流過的淚,又如何在黑暗中找光亮,把風雨化甘霖。歡迎訂閱。 「護國神人」、前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自認很少有情緒,但正確地說,是他不善於處理情緒。長年的情緒壓抑,讓他早期公開講話總會緊張發抖,直到在也曾任前中央氣象局長的恩師蔡清彥建議,才順利除掉自己的「心魔」。...

鄭明典因在中央氣象局長任內台灣從未有颱風,被網友稱「護國神人」,後方為台大大氣研究所。記者曾原信/攝影

人生逆轉學/護國神人鄭明典談天氣神準 當年兩低潮淬鍊出預測底氣

人生必有風雨,端看個人所遇風雨大小,又如何承受面對。聯合報數位版推出「人生逆轉學」專欄,邀請各行各業知名人士分享他們曾遇的人生逆境,看他們曾流過的淚,又如何在黑暗中找光亮,把風雨化甘霖。歡迎訂閱。 「護國神人」鄭明典很少有情緒。他很早就自覺大部分時候「腦袋空空」,沒什麼特別的高興,也沒什麼特別的傷心,任職中央氣象局32年再多榮辱讚毀上身都不上心。人生罕有的情緒風暴是留學時遇到學術低潮,偏又收到未婚妻驚天一信,讓他懂了什麼叫「茶飯不思」,體重從68公斤直墜50公斤。

藝術家楊茂林回看時代與命運的折磨,如今只有感謝,「這些磨練過程讓我增加廣度深度」。記者邱德祥/攝影

人生逆轉學/楊茂林在戰爭陰影中成長 從生命最低階翻轉出藝術大業

人生必有風雨,端看個人所遇風雨大小,又如何承受面對。聯合報數位版推出「人生逆轉學」專欄,邀請各行各業知名人士分享他們曾遇的人生逆境,看他們曾流過的淚,又如何在黑暗中找光亮,把風雨化甘霖。歡迎訂閱。 藝術家楊茂林從小就感覺家族沒落。祖父的弟弟楊克煌與台共革命同志謝雪紅逃到大陸後,祖父被政府抓去打了好幾個月,同時期一台吉普車架著機關槍一直對著他家;夢想當詩人的爸爸楊紹西18歲被日本徵召赴南洋打仗,枯槁返台後發現所受日文教育已無用,當化工廠工人沒幾年就患矽肺病而往生。時代造成楊茂林家族動盪,卻也萌生他的藝術。

藝術家莊普曾獲得第21屆國家文藝獎,以「一公分見方印記」特殊表現手法之幾何繪畫,最為人所知。記者曾吉松/攝影

人生逆轉學/在缺愛與不被肯定中成長 莊普將創傷化作藝術療癒自我

人生必有風雨,端看個人所遇風雨大小,又如何承受面對。聯合報數位版推出「人生逆轉學」專欄,邀請各行各業知名人士分享他們曾遇的人生逆境,看他們曾流過的淚,又如何在黑暗中找光亮,把風雨化甘霖。歡迎訂閱。 國家文藝獎得主莊普名作《逃離現場》1992年展出以來,吸引眾多藝評家解讀。有的從場域思考,有的說是討論藝術在場/不在場觀念,罕有人知道,那牆上錯落的長條洞痕,源於莊普幼時看到爸爸與媽媽爭吵後翻出二樓窗戶逃走時,踢破三合土牆留下的洞。 當年暴現出內裡米糠、稻草、竹編的土牆破洞樣貌,烙印小莊普心中,伴隨的是成長期得不到愛、沒有自信、猶如媽媽累贅的落寞。多年後,當莊普手持「墨斗」工具打格拉線,用美工刀在展館牆上割出宛若當年的洞痕,心中卻滿是寧靜。「這些格子好像我的安全網,什麼都可以丟在裡面。」藝術療癒了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