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孤老危機/一張圖看你住的地方多孤獨 台灣老人多自願獨居 但75歲後就變了

目前台灣高齡獨居住宅數一共有57萬1074戶,較10年前增幅近了100%,顯示高齡獨居正悄悄改變台灣的居住樣貌。記者陳正興/攝影
目前台灣高齡獨居住宅數一共有57萬1074戶,較10年前增幅近了100%,顯示高齡獨居正悄悄改變台灣的居住樣貌。記者陳正興/攝影

提及獨居老人,你想到的是什麼?虛弱貧窮,在陰暗角落寂寞生活的年長者?他們的真實樣貌,其實比我們感受的更多元複雜。

高齡獨居正悄悄改變台灣的居住樣貌——台灣總人口數雖逐漸減少,家戶數卻日益增加,是因為獨居戶變多了。目前台灣高齡獨居住宅數有57萬1074戶,較10年前增幅近100%。其中有不少老人是自願選擇獨居,原因究竟是為什麼?而你住的地方又有多孤獨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離島交通不變帶來的醫療資源匱乏,使得醫療一直是澎湖人的痛。記者潘俊宏/攝影

孤老危機/澎湖老人看耳鼻喉要花3萬?她讓醫生動、病人不動 翻轉當地醫療

醫療一直是澎湖人的痛,關於醫師誤診、設備不足、空中後送不及所造成的遺憾,每個澎湖人都有故事可說。七美島曾有民眾因為胃出血,後送不及而致命,還有很多小離島的老人家一輩子幾乎都沒看過醫生,如果在潮間帶捕魚骨折、拉魚網挫傷,就讓它自然好,類似「醫療次等公民」的印記揮之不去。 不過,問澎湖人現在的醫療,多數人都會說相較10年前改善許多,而這就不能不提到背後的功臣之一——現任衛生局長陳淑娟過去任內所做的貢獻。

長照資源再多,仍免不了有照顧不到的獨居老人。記者黃仲裕/攝影

孤老危機/長照系統漏接的獨居老人怎解?資源早在社區裡 只需再「升級」

2023年長照經費約650億元!近年來長照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所有社福團體、社區發展協會、醫院搶進,衛福部、客委會、原民會也都推出自己的「照顧系統」,但仍有照顧不到的獨居老人家——他們不喜歡與人往來、拒絕所有照顧資源,封閉的人際系統讓生活孤單,也充滿危機。從事長照20幾年的長泰老學堂執行長林金立認為,協助這些老人家的資源已經存在社區裡,只需要適當「升級」,以下為他第一人稱給出的建議。

長泰老學堂執行長林金立認為,幾乎人人都會為人生許多事做準備,連身後事可能都寫好生前契約、討論安葬方式,但卻沒有人為了「老了要被照顧、我可能中風失能」做準備。圖為社區裡的日照中心。圖/林金立提供

孤老危機/病倒後亂作一團? 每個人都要為「有一天我會被照顧」做準備

長泰老學堂執行長林金立多從事長照二十幾年,看到許多長輩病倒後,家庭紊亂、開始爭吵。他認為,我們會為人生許多事做準備,連身後事可能都寫好生前契約、討論安葬方式,但卻沒有人為了「老了要被照顧、我可能中風失能」做準備,以至於那天來到時,全家天翻地覆,至於要如何為「有一天我會被照顧」做準備呢?以下為他第一人稱給個人、家人子女,以及長照組織的建議。

台東縣是台灣高齡獨居比例最高的縣市,每4個65歲以上長者就1個人獨自居住,但他們獨居卻不孤獨。圖為詹陳時阿嬤拍照時被逗笑,深深的皺紋帶出來的笑容,是滿足的快樂。記者陳正興/攝影

孤老危機/獨居老人最多的台東:天堂般美景下 他們因「新家人」而不孤獨

台東縣是台灣高齡獨居比例最高的縣市,每4個65歲以上長者就1個人獨自居住。而整個台東縣又以東河鄉與長濱鄉需要關懷的弱勢獨居老人人數最多,分別是331人(東河)與299人(長濱)。 聯合報採訪團隊前往台東這兩個鄉,想要找出生活在社區的長者,如何使用不同資源建構自己的獨居支持系統。在山海的平原村落與山上部落間,採訪團隊聽見了台東獨居長者的故事,像是93歲的詹陳時阿嬤,雖然兒女都提議接她去同住,但她覺得住老家很好,她把屋前的大樹及菜園裡的菜照顧得很好;而92歲的黃桶來阿公,他獨居、重聽、膝蓋退化,3個兒子想接他同住,他也不要。這些長者到底為何獨居卻不孤獨?以下為記者第一人稱採訪觀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