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乙等人生/新人再努力也只有乙等 公務員考績怎打 竟由前輩自訂遊戲規則

部分公家機關自訂遊戲規則,只為交出考績乙等名單,導致新人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有機會被迫吞下「乙」。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分公家機關自訂遊戲規則,只為交出考績乙等名單,導致新人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有機會被迫吞下「乙」。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七年級生公務員「Tim」永遠記得自己拿到考績通知單時,大大的「乙等」二字彷彿在嘲笑自己過去一年的努力,他憤恨不平,將考績通知單貼在辦公桌足足一周,時時提醒這個荒謬的遊戲規則帶給自己的羞辱,也表達他對同事、長官的不滿。這部分源自銓敘部限制公務人員年終考績甲等的人數上限為75%,於是部分機關自訂遊戲規則,只為交出乙等名單,儘管你再努力、積極,都有機會跟Tim一樣被迫吞下「乙」。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左)在資遣員工事件發生後採取補救措施,並宣布回鍋兼任台積電總執行長,原總執行長蔡力行(右)轉任新事業組織總經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乙等人生/台積電曾鐵血落實考核淘汰引發反彈 他因此丟接班人職務

年終考績怎麼打,考驗主管的智慧與管理藝術,民間企業現在多採用各種考績考核系統輔助,系統運用得當、考績打得好,可為企業留才、爲公司帶來績效,運用失當可能帶來腥風血雨,甚至讓人才出走。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曾多次獲得亞洲最佳雇主,過去就曾因鐵腕落實考核系統栽根斗,時任執行長蔡力行被視為張忠謀的接班人,因此被撤換職務,是人資史上的經典案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