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觀光大缺工/業界籲開放移工補人力缺口 學者:難改善低薪困境

專家認為,服務業屬於內需市場,提高薪資就能解決缺工問題,一旦旅宿業開了移工引進大門,恐會引發其他服務業跟進,出現一連串骨牌效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認為,服務業屬於內需市場,提高薪資就能解決缺工問題,一旦旅宿業開了移工引進大門,恐會引發其他服務業跟進,出現一連串骨牌效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餐旅業熬過兩年多疫情困境,隨著邊境逐漸解封,又遇上原物料調漲、人工短缺夾殺,許多餐飲、婚宴業者面臨生存難關。依現行法規,相關行業可引進外籍專業技能勞工,卻漏掉餐飲旅宿服務業,加上少子化、外送行業興起,不僅出現高階人才荒,連第一線門市服務人員都找不到人上班。業者表示,主管機關若無法與時俱進,修改移工引進規定,勢必影響台灣疫後經濟復甦速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日前說出飯店業缺人窘境,連總經理也要下去幫忙打掃房間,尾牙也因為找不到人上班,推掉幾千桌生意。示意圖。圖/晶華酒店提供

觀光大缺工/飯店總經理幫忙打掃、遊覽車有車沒司機 疫後缺工難解

疫情解封,各行各業逐步復甦,觀光業者卻笑不出來。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日前說出飯店業缺人窘境,連總經理也要下去幫忙打掃房間,尾牙也因為找不到人上班,推掉幾千桌生意。聯合報數位版記者直擊發現,不僅飯店缺房務人員、餐飲業缺員工,國旅生意正在回溫,遊覽車卻找不到司機開,處處缺工。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