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漏油判免賠/德翔台北貨輪油汙案大逆轉 金山漁會借錢上訴漁民支持

德翔台北輪汙染二審逆轉判免賠,金山區漁會決定借錢上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德翔台北輪汙染二審逆轉判免賠,金山區漁會決定借錢上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走進金山磺港漁港,漁民一談起德翔台北貨輪油汙案官司,都氣憤不已,我們以為贏了,怎麼會二審輸掉,還判對方免賠,太離譜了啦。漁民許崑萬說,賠少一點還說得過去,怎會從要賠變免賠,這落差也太大了,漁會決定借錢上訴,漁民都很支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漁會人員指出,沿近海漁業並沒有全報,很多漁民都是低報,年報不可靠是漁業界公開的祕密。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漏油判免賠/法官戳破漁民低報的「國王新衣」 漁獲年報證據力剩多少?

德翔台北貨輪案二審大逆轉,法官判免賠的理由之一,是漁獲量不減反增,法官不採認漁業署的漁獲年報,而是新北市農業局的統計年報,兩者天差地遠。有漁會人員指出,遠洋漁業一定要申報漁獲,不報不能進港卸魚,沿近海漁業沒有全報,很多漁民都是低報,年報不可靠是漁業界公開的祕密,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法官戳破了國王的新衣?

德翔台北貨輪2016年擱淺石門海域,漏油汙染海岸線,金山區水尾漁港旁潮間帶盛產石蓴、鹿角菜,以及白底蟹,翠綠的藻類被濃黑色重油覆蓋,漁民嘆生計受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漏油判免賠/農委會對德翔台北提生態損害也敗訴 學界憂骨牌效應

德翔台北油汙染案,除了金山漁會求償1.7億漁業損失,農委會也對德翔台北提出自然生態損害民事賠償4.6億元,這是公部門提出生態損害訴訟的首案,漁業損失二審大逆轉判免賠,沒想到生態求償農委會敗訴,兩案都在上訴中,學界憂心引發骨牌效應,漁業損失都能判免賠,生態損失求償官司想贏難度更高。到底求償機制是那裡出了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